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银证券成长领航混合清盘,2年多亏近40%,部分个股高位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21:06:3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中银证券旗下的中银证券成长领航混合、中银证券安瑞6个月持有期债券,一起披露了清算报告,记者注意到,这两只产品成立时间都只有2年多,不过业绩都表现不佳。

尤其是中银证券成长领航混合,虽然存续时间不长,但是历经两任基金经理,净值却越来越低,截至清盘时的净值更是只剩6毛多。

记者进一步梳理后发现,首任基金经理在2022年二季度新能源板块的高点大举重仓,多只个股在高位接盘,第二任基金经理接任后,立马大面积更换个股,但重仓的白酒、医美等个股,也在买入后持续下跌。

2只基金清盘

今日,中银证券旗下的两只产品一起披露了清算报告,这两只产品分别是中银证券成长领航混合、中银证券安瑞6个月持有期债券。

先来看中银证券成长领航混合这只基金,根据今日披露的清算报告显示,截至基金最后运作日(2024年3月7日),基金的总份额约为5141万份。不过由于A类份额的净值仅有0.6179元;C类基金份额净值仅有0.6127元,因此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只有3000多万元。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1月27日,成立时的规模接近3亿元。在该基金成立后的第二个季度,也就是2022年2季度,该基金的规模就已经出现大幅下降,彼时A类份额单季度净赎回超过1亿份,C类份额单季度净赎回超过6500万份。

总的来说,该基金运作了2年多时间,基金的净值缩水接近40%,而规模缩水接近90%。

再看中银证券安瑞6个月持有期债券,清算报告显示,截至基金最后运作日(2024年2月19日),基金的总份额约为3634万份。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3月30日,成立时的规模约为2.2亿元。

而在运作了2年多之后,该基金的净值还在1元以下,截至2024年2月19日,A类基金份额的净值为0.9512元;C类基金份额的净值为0.9458元。

部分重仓股高位接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银证券成长领航混合存续的2年多时间里,先后有2位基金经理进行打理,而2位基金经理虽然持仓的方向不同,但是都踩到了市场调整的方向。

具体来看,基金2022年1月成立时先是由蒲延杰管理该基金,从其持仓来看,偏爱新能源、医药个股,2022年1季度末时,重仓持有智飞生物、亿纬锂能、凯莱英、宁德时代、阳光电源等个股,到了2022年2季度末时,前十大重仓股更是汇集了亿纬锂能、隆基绿能、天赐材料、永兴材料、晶澳科技等个股。

从二级市场市场表现来看,多只个股当时几乎是位于市场的阶段高点,以晶澳科技为例,2022年6月29日,股价一度涨到了59.47元(前复权),创出了历史新高,此后便一路向下。

可见,当时基金在2022年2季度将其买到了前十大重仓股,相当于是“高位接盘”。

接任基金经理未能改变基金命运

到了2022年底时,该基金开始对基金经理作出调整,增聘刘先政与蒲延杰共同管理该基金,这次增聘其实也是基金经理变更的前兆,随后不到3个月时间,蒲延杰离任,由刘先政单独管理该基金。

在刘先政接手之后,其对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了大面积的更换,2023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全都换成了新面孔,重仓股转换到医药、食品饮料、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第一重仓股变成了五粮液。

不过刘先政的调仓换股,显然也是没有踩准市场的节奏,五粮液从2023年2季度开始继续向下调整,而到了2023年2季度末时,五粮液已经不在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了,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爱美客等个股的身影。

但爱美客从2023年7月底开始就不断调整,到2023年底时,累计跌幅超过了38%,而刘先政依然坚定持有。

最终,中银证券成长领航混合A类份额在2023年交出来-16.41%的业绩回报,净值开始徘徊在7毛附近,而进入到2024年,一季度又跌了12%,基金净值来到了6毛多,基金也走向了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这只基金清盘,刘先政目前没有基金在管,而从中基协的人员备案信息来看,其目前的从业机构依然是中银国际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