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刻机龙头ASML一季度营收、净利润环比下滑 称2024年有望看到行业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21:47:54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4年4月17日,阿斯麦(ASML)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2.90亿欧元,2023年第四季度为72.37亿欧元,即环比下降26.90%;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2.24亿欧元,环比下降40.23%。

营收、净利润环比下降或与光刻机销量下降有关。2024年第一季度,ASML售出的全新光刻系统为66台,而上一季度为113台;二手光刻系统为4台,上一季度为11台。

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11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ASML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的净销售额在57亿至62亿欧元之间,毛利率介于50%到51%。

要知道,ASML上一季度新增订单为91.86亿欧元。对于新增订单量,ASML首席财务官Roger Dassen表示:“我们应该整体回顾过去六个月的订单量,如果把2023年第四季度和2024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累计来看,有将近130亿欧元,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其补充道:“相信大家已经发现,新增订单情况通常不太稳定。2022年投资者日上,我们预测2025年的净销售额将在300亿到400亿欧元。为实现这个目标的中间值,也就是350亿欧元,鉴于目前的未交付订单情况,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中,我们如果每季度收到40亿欧元以上的新增订单,即可在2025年初达到净销售额目标的中间值。”

关于全年业绩展望,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表示:“随着半导体行业从低迷状态中持续复苏,我们对于2024年全年的展望保持不变,预计下半年的业绩表现将比上半年强劲。我们将2024年视为调整年,持续对产能提升和技术进步进行投资,为迎接行业的周期拐点做好准备。”

Roger Dassen认为:“行业方面,正如此前所言,行业呈现出周期性趋势,当前设备利用率在提升,库存水平也更加正常化。很显然行业正处于上升周期,因此2024年有望看到行业复苏。”

对于2024年以后的业务预期,Roger Dassen表示:“到2025年,我们将处于上行周期,这是一个积极因素。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电气化、能源转型等长期需求旺盛,这将带来大量的机会。从客户的晶圆厂建设计划来看,全球范围将有诸多新晶圆厂投入使用,这也将带来大量需求。”

其补充表示:“我们认为2025年将是强劲增长的一年,一些行业趋势也证实了这一点,我们正在为此做准备。我们看到,无论是存储芯片客户还是逻辑芯片客户,对我们设备的利用率都在进一步提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787132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元 2024年 光刻机 ASML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