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裁员会影响消费者?特斯拉门店回应!宣布全球裁员10%后,特斯拉市值蒸发了32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18:28:34

每经编辑 黄胜    

特斯拉中国区裁员涵盖多个部门,部分部门已裁员完毕,销售人员是“重灾区”。

4月17日,界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上海某特斯拉门店,店员回应称:“确实在裁员,但不会影响到消费者,只是内部人员结构的调整”。据报道,一名特斯拉被裁内部员工表示,赔偿金额均为“N+3”,裁员工作已经结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新华社,美国媒体15日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致员工的内部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将裁减超过10%的全球员工,以削减成本并提高生产率。根据特斯拉全球员工数量计算,此次裁员影响的员工超过1.4万人

北京商报,对此,一位接近特斯拉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特斯拉员工确已收到内部邮件,将全球裁员10%

截至美股16日收盘,特斯拉股价跌2.71%,报157.11美元,总市值5003.6亿美元。自15日宣布裁员消息以来,特斯拉2个交易日股价已经跌超10%,市值蒸发了443.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13.28亿元)。

特斯拉全球裁员10%!马斯克:艰难的决定

对于本轮裁员,马斯克在内部邮件中称“是为下一个增长阶段周期做好准备”。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m03Uo2PHgX0xOpwUia1heubVug7WwcK8ZacfuI8icdoJXyGRaNmQGAGg.jpg

马斯克在电子邮件中称,特斯拉的“快速增长”导致了“某些领域的角色和工作职能的重复”。“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好准备,审视公司的各个方面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率是极其重要的。”

马斯克说,经过彻底审查,做出艰难的决定,将全球员工人数减少10%以上。他表示这将使公司保持精简、创新并进入下一个增长周期。

在谈及特斯拉的未来时,马斯克称,特斯拉正在研究汽车、能源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最具革命性技术

CFF20LXzkOypkWSgGQ2JWAicl8BPvNSyfvTZMPDkY91usjY5RsDicqteo8V286s4UV2q1TWXJ0awcUj98RAYFvD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早在今年2月,特斯拉便传出裁员消息,特斯拉高管被要求找出团队中“最重要的角色”并推迟部分员工的绩效考核。

4月15日上午,有报道称,特斯拉员工表示,特斯拉将于近日进行一轮大规模裁员,将涉及20%的员工。本次并非特斯拉首次裁员。据了解,2017年特斯拉方面表示将减少2%的员工数量。此后,2018年、2019年及2022年,特斯拉也曾分别进行裁员。

据财联社报道,特斯拉高级副总裁德鲁·巴格利诺(Drew Baglino)将离开公司。德鲁·巴格利诺15日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称,他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在18年后离开特斯拉。多年来,我非常感谢能与特斯拉无数才华横溢的人一起工作并向他们学习。

第一季度新车交付不及预期

市场普遍认为,特斯拉招聘速度的放缓和此次裁员的主要原因也是其销量的增长放缓甚至下滑。4月2日特斯拉发布的2024年第一季度交付数据或许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在2024年第一季度生产超过43.3万辆汽车并交付大约38.7万辆汽车,不及市场预期,是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其中,Model 3/Y交付量369783辆,同比下降10%,预估426940辆。特斯拉解释称,销量下降的部分原因是弗里蒙特工厂升级版Model 3的生产处于早期阶段,以及地缘因素造成运输分流导致工厂停工。

据上海证券报,Robert W. Baird分析师Ben Kallo日前表示,继2024年第一季度销售意外下滑后,特斯拉第二季度销量可能再次下降

Kallo在研报中写道,特斯拉本季度还是面临基数比较较高的问题。他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交付量444510辆,较上年同期减少4.6%。“不可否认的是需求环境已经出现变化。”Kallo说。

对于马斯克宣布将在8月8日发布一款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Kallo认为,根据以往经验,这个消息对特斯拉股价可能是个提振。

全球市场对于特斯拉车型需求放缓的同时,激烈竞争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给特斯拉带来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22.09万辆新车,去年一季度交付量则为22.93万辆。

据北京商报,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与特斯拉刚国产时大不相同。早期,特斯拉抢占市场先机迅速提升销量,但目前自主品牌在产品研发方面持续提速、车型快速迭代,同时价格更不断下探,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特斯拉的车型销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新华社、北京商报、财联社、上海证券报、公开资料等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