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色预警!中东产油大国突遭罕见暴雨侵袭:航班大面积延误,政府部门居家办公,全国学校停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11:28:0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6日,阿联酋国家气象中心向全国大部分地区发布降雨红色预警。

受降雨影响,16日,阿联酋全国航班大面积延误,数十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迪拜机场所有入境航班暂时改道。此外,洪水还涌入迪拜部分地铁站,导致服务中断。阿联酋全国范围内的学校停课,政府部门采取居家办公措施。

初步估计,迪拜16日上午降雨量将超过30毫米,预计全天降雨量高达128毫米。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海外网4月17日援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4月16日,阿联酋遭罕见暴雨侵袭,部分主要高速公路被淹,车辆被浸泡,迪拜国际机场的交通一度瘫痪。降雨致使阿联酋各地街道和机场停机坪出现巨大池塘,车辆被浸泡至仅剩顶部露出。狂风导致航班中断。视频画面显示,整个机场泡在水中,飞机艰难滑行。

飞机在水中滑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海外网)

报道称,阿联酋是一个干旱的阿拉伯半岛国家,降雨并不常见,但在寒冷的冬季会定期出现。由于缺乏定期降雨,许多道路缺乏排水系统,这加剧了洪水危机。邻国阿曼、巴林、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也出现降雨。阿曼因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8人。

公开资料显示,阿联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约130亿吨,约占全球储量5.6%,居世界第八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42.4亿吨,约占全球储量的3.2%,居世界第九位。

另据央广网报道,中东环境问题专家萨迪克·阿提亚指出,化石燃料的广泛使用与绿地面积持续减少,成为加剧中东北非地区厄尔尼诺现象的主要原因,进而使得极端高温天气和强降水事件发生的概率随之大幅增加。中东国家大多原本就处于炎热干旱地区,如不主动开展气候治理的相关行动,未来将需要额外付出更多成本以应对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带来的恶劣影响。

面对严峻挑战,中东国家正在寻求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化石能源产业结构的转型。去年主办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8的举动,充分证明了以阿联酋为首的中东能源大国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视程度,以及摆脱主要依赖于化石能源出口产业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决心。虽然这一届气候大会没有翻过化石燃料时代的篇章,但大会达成的众多成果已经意味着结束化石燃料的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央广网、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气候 机场 暴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