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昔日“钾肥大王”、青海前首富出事了!460亿市值A股公司跌停,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23:19:43

每经编辑 黄胜    

昔日青海首富肖永明又涉刑事案件了。

3年前,他曾因非法采矿案被逮捕,随后被判3年。但去年重审时,改判无罪。

4月16日,藏格矿业(000408.SZ)在互动平台表示,肖永明先生目前未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职务,藏格矿业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事项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没有任何影响。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4月16日,藏格矿业开盘大跌4.17%,截至16日收盘,格矿业跌停,报29.12元,总市值460亿元。

4月15日晚,藏格矿业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家属的通知,肖永明因涉嫌刑事案件被自贡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曾经的青海首富、“钾肥大王”

公开资料显示,肖永明于1964年出生于四川安岳石羊镇,17岁跟着父亲经营塑料厂,一路做到安岳永鸿塑料厂副厂长。1996年,32岁的肖永明来到青海格尔木市,与人合伙开了“小小酒家”,担任总经理。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拥有丰富钾盐资源的格尔木开始发展钾肥产业。眼光独到的肖永明也于2002年和妻子一起成立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做起钾肥生意。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2004年,肖永明又瞅准机会,入股青海昆仑矿业,并不断增持,到2005年已成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青海瀚海。2009年,藏格钾肥以3.8亿元的价格拿到青海瀚海85.82%股权,并借此将昆仑矿业收入囊中。

藏格钾肥由此成为中国第二大钾肥企业,仅次于青海国资委控股的盐湖集团,肖永明也获得“钾肥大王”的称号。

2014年9月,藏格钾肥谋求上市,当时上市公司金谷源遭遇退市危机。于是,2016年,藏格钾肥成功借壳上市,金谷源正式更名为藏格控股。

藏格控股上市后,肖永明开始走上“暴富之路”。2016年,肖永明家族以265亿元身家成为青海首富,位列当年胡润百富榜第64位。

“2018胡润百富榜”显示,肖永明家族的财富为180亿元,是当时的青海首富。

4428292159449134080.jpeg

肖永明坐飞机回老家上热搜,曾因非法采矿案被判3年,重审无罪

而让肖永明被人所熟识发生在2017年国庆期间,他坐直升机回四川老家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全网热议。

据封面新闻报道,当年10月2日上午9时左右,一架直升机降落在四川资阳安岳县石羊镇滨河路,几人从飞机上走下,随后被等候的汽车接走。该飞机当时的报价约4530万美元,主人就是肖永明。

据证券时报报道,此前公告显示,2021年2月25日晚,藏格矿业收到肖永明家属提供的青海省公安厅出具的《逮捕通知书》,经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批准,肖永明已于2021年2月25日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执行逮捕。

一年多后,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对此进行了一审判决。据2022年6月藏格矿业收到的《刑事判决书》,肖永明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

不过,肖永明对于上述判决不服,于是提起上诉。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2023年8月,藏格矿业收到的重审判决书显示,肖永明无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消息、证券时报、封面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海省 钾肥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