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智早参|百川智能否认数亿美元融资传闻;OpenAI:可将AI技术成本降至接近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09:45:30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夏

丨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丨

NO.1 百川智能回应数亿美元融资传闻:信息不准确

消息称,由王小川创立的百川智能进行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将成为国内2024年最大AI领域融资之一。来自参与的投资人证实,百川智能今年以来估值已超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对此,新浪科技向百川智能方面求证,百川智能方面回应表示,“公司并未对外披露过最新融资信息,报道中涉及的金额也并不准确”。

点评:百川智能否认了此次融资传闻,但传闻本身仍然反映了大模型企业的市场热度。融资传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大模型竞争的现状。在人工智能领域,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来支持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融资是大模型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

NO.2 OpenAI CEO称可将AI技术成本降至接近零

OpenAI联合创始人兼CEO奥尔特曼(Sam Altman)和OpenAI COO布拉德·莱特凯普(Brad Lightcap)联合对话视频近日在一档节目中被披露。这是OpenAI公司成立8年多以来,奥尔特曼和布拉德·莱特凯普首次合体接受对外专访。奥尔特曼认为,未来计算成本将持续下降。随着模型变得越来越好,AI的价值将不断上升,OpenAI可以将非常高质量的AI技术成本降至接近零,这将对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非常有利。

点评:如果AI技术的成本降低,更多的初创公司和中小企业将能够承担并利用这些技术,推动行业内的创新和竞争。低成本的AI技术可以使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加速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NO.3 李彦宏:开源模型会越来越落后

4月16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因为有了最强大的基础模型文心4.0,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兼顾效果、速度,推理成本等各种考虑,剪裁出适合各种场景的更小尺寸模型,并且支持精调和post pretrain(一种预训练方法)。相比直接用开源模型调出来的模型,李彦宏称,这样通过降维剪裁出来的模型在同等尺寸下效果更好,在同等效果下成本更低。他还认为:“所以开源模型会越来越落后。”

点评:开源和闭源大模型各有其适用场景和目标用户群体。开源模型在促进技术共享、降低使用门槛和提高透明度方面具有优势,而闭源模型则在持续研发、专业服务和定制化解决方案方面表现更佳。未来AI技术的发展可能会是开源和闭源模型共存互补的局面。

NO.4 余承东回应华为Pura70开售时间

4月15日,华为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华为P系列的多个视频,并表示华为P系列正式升级为“华为Pura”。16日早间,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表示,“过两天将有好消息”。余承东在预热视频中表示,P系列自2012年发布至今已有12年历程,P系列升级为“华为Pura”后,将以全新姿态再出发,持续投入移动影像创新。

点评:华为一直在通信技术、摄像头系统、用户界面等方面进行研发投入,Pura系列的推出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技术特性,提升用户体验。华为在全球拥有广泛的供应链和分销网络,这将有助于Pura系列产品的快速推广和销售,对于新产品的市场渗透至关重要。当然,Pura产品的定价策略将对其市场接受度产生重要影响。华为需要在保持产品高品质的同时,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以吸引消费者并确保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模型 Ai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