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三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07:58:35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

NO.1 三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

4月16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其中提到,优化制造业信贷结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明确支持重点和任务目标,推动更多信贷资源支持制造业发展,持续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加强对制造业信用信息的挖掘运用,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降低对抵质押物的依赖。加大对制造业首贷户的支持,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发挥行业带头作用,深化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制造业重点领域项目信息,做好项目签约和信贷投放工作。

点评:金融支持制造业不仅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选择。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石,其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生产力和科技进步的水平。政府通过精准施策,激发制造业的活力与创造力,推动实体经济向着深度融合、高效协同的方向迈进。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的行业带头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作为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将积极对接重点领域项目,实现金融与产业的深度结合。

NO.2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50元,同比名义增长5.3%,实际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96元,同比名义增长7.6%,实际增长7.7%。从收入来源看,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名义增长6.8%、6.8%、3.2%、4.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9462元,同比名义增长6.4%。

点评:从数据上看,人均工资性收入与经营净收入的同步增长,提示了就业市场的稳定,以及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的活力。财产净收入与转移净收入的上升,则反映了国家对于民生保障体系的持续深化与创新。不仅证实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也为广大居民在消费、投资与生活规划上打开了新的空间。

NO.3 “70后”袁军拟任江苏银行行长

日前,江苏银行新任行长人选浮出水面。该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袁军担任该行行长,任职资格待监管部门核准,同时提名袁军为该行董事候选人。

资料显示,袁军出生于1971年,大学学历,经济师,2019年7月起任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江苏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江苏银行党委委员,现任江苏银行党委副书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江苏银行原行长葛仁余升任该行董事长,并代为履行行长职责。随着袁军接棒行长一职,江苏银行高管架构将形成“一正五副”格局。

NO.4 横琴人寿创始元老兰亚东退休 钱仲华拟接任董事长一职

日前,横琴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4年4月12日收到兰亚东的辞职函。因个人原因,兰亚东提出退休,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及在公司兼任的所有职务,并确认与公司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需提醒公司股东和债权人关注的事宜。兰亚东的辞职函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横琴人寿在公告中还表示,2024年4月13日,公司召开股东会及董事会会议,选举钱仲华为执行董事及董事长,待其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后正式履职。

NO.5 4月1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下破7.28关口

4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低于7.10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快速下破7.28关口,跌幅一度超过200个BP至7.283。

截至4月16日18时30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回涨超100个基点,收复7.27关口至7.2692附近;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价为7.2388。

点评:无论是对外贸易参与者,还是普通居民,汇率波动都会带来或大或小的影响。在难以预测的汇率前景下,如何有效避险、规避汇率风险,是每个市场主体必须思考的问题。此外,市场上的交易者应对汇率投机的长期后果保持清醒。汇率投机行为可能导致货币的非理性波动,对经济稳定造成破坏。因此,坚持理性投资,对汇率市场保持必要的敬畏心态,是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的职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