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巅峰时员工超万人,如今却难以为继 曾经的乡镇超市“模范生”富迪超市为何没能成为“胖东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17:44:01

◎从曾经的辉煌到如今的难以为继,富迪实业怎么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多家全国性超市企业在陆续关闭门店;但也有区域商超品牌如胖东来,“出圈”成为顶流。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巅峰时门店超500家,曾经位列湖北民营企业100强……近期,有传言称区域连锁超市企业湖北富迪实业股份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迪实业”)旗下门店几乎全关。

就此,近日,湖北省仙桃市商务局和富迪实业联合发布公告,其中并未说明闭店具体情况和原因,但直言“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引发一些矛盾纠纷”。

从曾经的辉煌到如今的难以为继,富迪实业怎么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多家全国性超市企业在陆续关闭门店;但也有区域商超品牌如胖东来,“出圈”成为顶流。

多位行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胖东来胜在服务和对顾客的理解,以及其供应链建设本身也不错,但要想复制这一“模式”并不容易。

从乡镇超市“模范生”到经营“困难户”

成长于湖北仙桃,主打乡镇市场,富迪超市也曾是乡镇超市界的模范生。

2011年,《经济日报》报道显示,富迪实业是拥有员工10000余人,总资产4.6亿元,经营网点533家,辐射江汉平原13个县市,营业面积近68万平方米,涉及日用品、医药、农资和生鲜商品等2万多个经营品种的中型企业。

直至2021年,湖北省工商联发布“2021湖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富迪实业还曾上榜,位列第90位。以当时的百强榜单入围门槛30亿元来看,富迪实业2020年营收在30亿元以上。

数年过去,如今的富迪超市已经难以为继。网络消息显示,早在2月底,就有富迪实业员工爆料称,工资已经有两个月未发,并有大量市民及供应商围堵讨债。近期,则又爆出公司旗下门店几乎全部关闭的消息。

今年3月初,在富迪实业官方抖音账号上,公司曾经连续发布两则视频,表示“富迪一直在努力”和“富迪正常营业”,似乎是对外界传言的回应。

时至4月份,富迪实业与仙桃市商务局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近年来,因转型发展未达预期,公司出现经营困难,引发一些矛盾纠纷。

在上述公告下方,多位网友留言表示自己附近的富迪超市已经关店;还有网友称“员工工资已经两个月没发了,现在的超市已经闭店了”;还有网友担忧未来充值卡余额能否使用或者能不能退,“我卡里还有1500元呢,怎么退啊?”

就富迪实业相关情况,4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官方电话,工作人员称,公司事宜已经由仙桃市商务局接手。而仙桃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已经成立专班来处理相关问题,但具体进展并未透露。

上述富迪实业与仙桃市商务局联合发布的公告也显示,目前,应富迪公司申请,经仙桃市政府研究,由仙桃市商务局牵头与富迪公司组建联合工作组,积极应对当前问题,接受群众咨询、登记,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线上零售冲击下的实体商超困境

“童年的回忆,那时候处处是富迪。”对于富迪超市当前的处境,有网友的微博发文中充满了遗憾。

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模范生到如今的经营困难,富迪实业问题出在哪里?富迪实业与仙桃市商务局联合发布公告中的解释是“因转型发展未达预期”。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富迪实业探索了新的领域,如生活广场项目、时尚广场项目及快餐连锁店等,并开设了富迪掌上超市,支持线上订单,线下提货。

转型未达预期,与这些尝试有关吗?4月16日,新零售专家、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通过微信对记者表示,一个企业出现问题,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从当下超市业态的大环境来看,这几年行业确实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很多头部连锁超市企业也发生亏损。对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来说,公司还可以继续支撑;但对规模小一些的企业来说,一段时间的亏损可能导致整个资金链出现问题。

事实上,当前,多家上市超市企业业绩不佳。例如永辉超市(601933.SH,股价2.09元,市值189.67亿元),预计2023年亏损13.4亿元;而人人乐也预计2023年亏损4.7亿元—5.2亿元。

不仅如此,近期,沃尔玛、大润发、永辉、华润万家等多家知名连锁品牌旗下门店也宣布部分闭店。根据冯氏集团近期发布的零售及电商行业研报,永辉超市今年总共关闭了至少16家门店。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近几年很多商超甚至大卖场,确实出现了关店现象。”鲍跃忠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当前零售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来说,当前的零售市场已经演变成全渠道模式,线上零售模式占比越来越大,这给很多依赖线下经营的商超企业造成了压力。另外,近几年出现了很多新业态,例如一些专卖店模式等,也抢走了超市的市场份额。

一位从业多年的湖北商超行业人士也认为,富迪实业主要聚焦乡镇市场,而近几年乡镇和农村的快递发展比较迅速,进而推动了乡镇线上零售模式的发展,这可能对富迪实业形成了一定冲击。

“胖东来”模式能否复制?

多家超市品牌纷纷关店的同时,诞生自河南许昌的“胖东来”却持续受到关注,成为超市界的“网红”,甚至成为河南省的旅游名片之一。

和富迪实业一样,胖东来总部位于中国四线城市。那么,对富迪实业和其他商超企业来说,是否可能复制“胖东来”模式?

鲍跃忠认为,“胖东来”模式本身比较特殊。一来,胖东来商贸集团总裁于东来本身有特殊的胸怀和境界。但目前胖东来的很多做法,与平常的商超管理理论是相悖的。举例来说,客户在胖东来购物时自行车丢了,公司可以马上赔付,这对一般的商超企业来说很难做到。“细节做得到位,加上商品本身也不错,胖东来的优势在于对顾客的充分理解。”

“不只是胖东来,山姆做得也很不错。”前述湖北商超行业人士分析,零售的本质是商品和服务。山姆的优势主要在于其供应链,很多商品别的地方没有,消费者只能在山姆买到;而“胖东来”主打服务,加上本身供应链建设也不错,这才得以成功“出圈”。

上述人士表示,供应链的建设并非一日之功,“山姆”模式不容易学;至于“胖东来”模式,非常考验企业管理能力。“胖东来目前也没有实现全国化经营,说明这一模式的复制并没有那么简单。”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3年末,胖东来的门店仅有13家,且没有走出河南,仍然固守许昌和新乡。

不过,近期,“胖东来”模式正在试图走进湖南。4月14日,于东来携团队到湖南长沙,对当地的步步高超市进行了全面“爆改”。

步步高门店主要集中在湖南,公司于2008年成功上市。根据《潇湘晨报》报道,步步高将结合胖东来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策略,从员工薪资、工作时间、卖场规划、商品重整、供应链、价格优化、服务提升等各方面系统调整,优先在长沙、湘潭打造胖东来式卖场样本,首店选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超市。

“看胖东来对步步高的改造吧,拭目以待。”上述湖北商超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胖东来 企业 零售 仙桃市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