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网红大盘161套商铺被集中法拍成交两套,项目深陷法律纠纷停工至今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17:46:02

◎阿里拍卖成交商铺为49栋1层132号房屋,面积约83.26平方米。该套房源最早在4月15日10点拍卖刚开始就有人出价,此后一直再无人出价,直到今日(4月16日)距离结束仅剩8分钟时,又有5位竞买人加入。最终,在经过125轮竞价、延时近一个小时后,该套房源以260.5万元成交,相对于170万元的起拍价,溢价率达到约50.5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成都这个超级大盘又有新消息了。

经过一天的拍卖后,4月16日,京东法拍和阿里拍卖平台合计161套成都市高新区荟锦路99号房源法拍结束,最终成交2套,其余流拍。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系成都网红盘南城都汇山河玖璋。

需要注意的是,在开拍前,项目开发商之一成都瑞卓置业发表声明,称该项目系禹洲集团与公司合作开发,在相关重大法律纠纷未彻底解决前,不认可因此产生的担保文件及相应的判决。

而在2023年,项目也曾有约3000套住宅被挂牌法拍,但开拍前被撤回。

仅成交了两套

拍卖资料显示,此次被拍卖房源执行案号均为(2023)川01执1357号。在阿里拍卖平台上,共计63套房源进行拍卖;京东法拍则上架了98套房源,合计161套,竞拍日期均为4月15日-4月16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61套房源均为商铺,位于南城都汇8期商业街内,起拍价相当于评估价约7折。2023年10月记者实地走访时了解到,该商业街已于2022年初投入使用,主营餐饮美食与娱乐配套,尽管周边生活氛围已逐渐成形,但该商业街整体招商情况并不理想,绝大多数处于空置状态。

此次集中拍卖的161套商铺仅是被查封的一部分。评估报告显示,涉及该公司评估的项目商业用房为293套。

尽管这161套房源每套都有上百人围观,但极少有人报名,最终两个平台各成交1套。

其中,阿里拍卖成交商铺为49栋1层132号房屋,面积约83.26平方米。该套房源最早在4月15日10点拍卖刚开始就有人出价,此后一直再无人出价,直到今日(4月16日)距离结束仅剩8分钟时,又有5位竞买人加入。最终,在经过125轮竞价、延时近一个小时后,该套房源以260.5万元成交,相对于170万元的起拍价,溢价率达到约50.57%。

京东拍卖成交的则是49栋1层172号房,面积为84.09平方米,以底价174万元成交。

双方纠纷不断

这不是该项目首次集中法拍。

2023年,南城都汇8期(山河玖璋)3000余套住宅房源挂网拍卖,原定于当年8月14日开拍,执行案号同样也是为(2023)川01执1357号。但这3000余套住宅的法拍未能顺利进行,开拍之前被撤回。

对于此次商铺拍卖,爱普地产四川区域公司在其官微发布了一则“关于南城都汇商铺法拍后有关责任的声明”,落款为瑞卓置业。企查查显示,爱普地产为瑞卓置业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2122%。

在声明中,瑞卓置业称,其系持有舜鸿地产(成都)有限公司(南城都汇项目开发商)50%股权实际权益方,由于公章被合作方禹洲集团私撬保险柜抢夺,以及一系列复杂法律纠纷,导致项目施工建设引发多项交叉诉讼及司法查封已停工逾2年;舜鸿方面及瑞卓置业从未认可因私撬保险柜炮制的虚假担保文件及相应的判决。

就瑞卓置业在声明中所提“私撬保险柜抢夺公章”,此前禹洲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公司的经营管理权由禹洲集团主导,项目公章证照由项目公司指定公司管理,不存在私撬保险柜抢夺公章一说,“法拍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流程审核处理,受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公司希望通过公开法拍的方式,回笼项目资金,支付工程款以及偿还债务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7月23日,RZ3262019Limited(以下简称RZ)以约10.12亿美元,相当于约港币78.47亿元收购了成都南城都汇商住项目,包括第1至8期的住宅及商业单位以及停车场。其中,禹洲集团和瑞卓置业分别持有RZ50%股权,主要从事物业发展业务。

然而,此后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以及禹洲集团债务等问题,合作双方自2021年底以来便纠纷不断,直至今日尚未解决,项目也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拍卖 成都市 成都 禹洲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