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事关“伊朗核武器”,IAEA回应!伊朗已准备好“使用迄今为止尚未使用过的武器”,美方:没收到袭击具体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12:20:30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参考消息,俄罗斯卫星社4月16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对记者称,该机构未发现伊朗有核武器的迹象。

报道称,格罗西说:“有浓缩到很高水平铀的积累不自动意味着拥有核武器。”

他补充说:“我们机构没有任何信息或迹象证明伊朗有核计划。”

报道还称,格罗西还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告诉伊朗方面,“核材料的积累到非常接近、几乎在技术上相当于武器水平的程度,这当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质疑”。

他说:“因此我们一直呼吁他们与我们全面合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7410452 (图文无关)

据央视新闻此前消息,路透社当地时间2022年9月7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发布的季度报告称伊朗生产的浓缩铀丰度高达60%,接近武器级,如进一步浓缩,就足以用于制造核弹。

报告还称,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能“提供保证”伊朗核计划是“完全和平的”。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2日,伊月朗原子能组织宣布,为了回应美国和欧洲三国早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提出的反伊朗决议,伊朗已经在福尔多核设施内生产丰度为60%的浓缩铀,其产量已经达到稳定阶段。伊朗媒体称,伊朗原子能组织正在寻求最大程度利用福尔多核设施来进行相关生产。

另外,在回应该反伊朗决议的第二个行动中,伊朗原子能组织审查了纳坦兹核设施内的IR-2m和IR-4两组离心机级联,并向其注入气体。

此前,伊朗曾多次谴责美国和欧洲三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递交的决议是出于政治目的,旨在向伊施压,伊朗将对西方国家的非建设性和破坏性行为做出回应。

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研究中心的浓缩铀设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023年2月19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表示,截至目前,伊朗并未生产丰度超过60%的浓缩铀。

针对有外媒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近期在伊朗发现“丰度为84%的铀粒子”,卡迈勒万迪表示,这一说法是为了抹黑伊朗和歪曲事实。他解释称,在浓缩过程中有可能存在铀颗粒丰度超过60%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体的浓缩铀产品丰度超过60%,这个问题在铀浓缩过程中很常见。他强调“重要的是最终产品,伊朗迄今尚未生产丰度超过60%的浓缩铀”。

另据央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7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伊斯拉米驳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所谓“伊朗正在加速生产浓缩铀”的说法。他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一说法并非首次,目的是为了引发媒体争议。

伊斯拉米表示,西方国家正试图营造气氛,将媒体对加沙局势的关注转移到伊朗身上。但事实上,伊朗没有进行任何新的工作,只是在遵守现有的核计划框架和相关规定进行工作。

针对美国所谓“对伊朗丰度为60%的浓缩铀表示担忧”的表态,伊斯拉米表示,伊朗正在生产该丰度的浓缩铀,但没有创造新的产能。美国和以色列试图用这些手段将国际舆论的注意力从加沙局势转移到伊朗身上,但不会有任何效果。

伊朗已经准备好“使用迄今为止尚未使用过的武器”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5日,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发言人表示,伊朗警告以色列并要求其按理性行事,伊朗已经准备好“使用迄今为止尚未使用过的武器”。

该发言人表示,伊朗的信息是和平的,但同时也做好了其他准备。伊朗此前针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是合法举措,以色列应结束其侵略和犯罪行为。伊朗不希望该地区出现紧张局势,但正是以色列在加沙的罪行扰乱了地区稳定。

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4月1日遭导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伊朗和叙利亚说袭击由以色列发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4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赫齐·哈莱维15日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将得到回应”。

美官员称未收到有关伊朗袭击以色列的具体细节通知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在当天的简报会上表示,美国“没有收到伊朗方面关于袭击以色列的具体细节的通知”。

米勒表示,伊朗“多次公开和私下……向与他们交谈的任何人,不仅是美国,还有其他国家,表示他们将采取行动”,但他们没有提供有关行动范围和时间的详细信息。

同一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在简报会上表示,有关伊朗提前通知美国袭击以色列的时间和目标的说法是“荒谬的”。柯比称,美国没有收到有关伊朗袭击以色列的时间或所涉及目标的任何预先警告。柯比表示,美国确实收到了伊朗的信息,并向伊朗传递了信息,但他没有详细说明这些通信的细节。他表示,其中并没有涉及伊朗周末对以色列袭击的具体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朗 以色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