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利率最高3%!这些银行新发大额存单,有的发行额度达1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08:41:0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证券报,“周年庆大额存单,火爆来袭!20万元起存,3年期利率3%,全渠道发行。”日前,汶上农商银行推出周年庆专属大额存单。山东、山西、福建、安徽等地多家中小银行正积极发售大额存单以获客吸储。

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只是暂时没有额度,并不是停售。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部分银行三年期甚至两年期大额存单已经停售。而当前仍有额度的大额存单利率相较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并无优势。部分银行三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已与同期限定期存款持平,甚至部分银行还出现了利率“倒挂”。

据证券时报报道,实际上,当前大额存单的发售只是阶段性额度紧张,并未下架。压降大额存单规模仅是各家银行调整负债端成本的一个动作。近两年跟随银行降息步伐的还有协议存款、结构性存款、智能存款等各类高息存款类产品,它们均从期限结构、发售额度、利率等多方面进行调整。

部分区域性银行新发大额存单

“存款好去处,2.60%可转让大额存单正在发售!”潍坊银行表示,该行于4月1日至15日发行的二年期大额存单,起购金额100万元,年利率2.60%;起购金额50万元,年利率2.50%;起购金额20万元,年利率2.45%。

近日,山东、山西、福建、安徽、江苏、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正积极新发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等多期限大额存单产品,最高利率触达3%。

4月伊始,山西闻喜农村商业银行推出利率为2.95%的三年期大额存单。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2024年第三期大额存单,三年期利率为2.6%,二年期利率为2.25%,一年期利率为2.05%。山西介休农村商业银行推出大额存单第四期,一年期利率为2.05%,发行额度1亿元。




江苏太仓农村商业银行则开启“新客专享第二期-个人大额存单”预约通道。据介绍,该产品起购金额20万元,期限为二年期,年化利率2.7%。预约时间截至4月30日,申购时间自5月7日起。

此外,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表示,该行大额存单起存金额20万元,三年期利率为2.95%,二年期利率为2.50%,一年期利率为2.10%,6个月利率为1.85%,3个月利率为1.55%,1个月利率为1.45%。

图片来源:各家银行微信公众号

多家银行下架长期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向个人或机构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通常情况下个人20万元起投,期限从1个月至5年不等。一直以来,由于银行大额存单安全稳定且收益较优,广受客户追捧。但如今,大额存单的利率优势已不再。一方面,去年至今,存款利率经历了多轮下调,大额存单利率也一降再降。另一方面,有银行主动调整大额存单期限结构,两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缺货”或停售。

据媒体报道,日前,招商银行下架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引起市场关注。“该产品并非停发,只是当前中长期大额存单产品额度较为有限,未来将根据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情况动态调整未来的发行计划。”该行上海地区一名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当前,招商银行大额存单1年期、2年期的产品仍有额度在出售,存款利率分别在2%、2.15%,起存金额为20万元。

“再不买就没有额度了。”宁波银行杭州地区一位理财经理也告诉记者,在售的3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为2.7%,20万元起存,不过额度即将售罄,再启动发行将根据资产负债整体情况来定。

此前也有多家银行下架旗下大额存单产品。记者查阅多家银行app发现,多家银行已下架5年期大额存单产品,3年期的产品也逐渐停发。仅工商银行仍有5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在售,产品利率为2.40%;兴业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已无新发的3年期大额存单额度;浦发银行仅有1款50万元起存的1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在售,利率为2.00%。

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进入二季度,银行继续调整中长期大额存单产品的额度,不少品种可能仅在月初会有额度。目前银行存款额度高居不下,存款成本高企,在利率走低的情况下,银行资产端和负债端继续承压。

另据证券日报报道,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机制作用下,大额存单供给侧的变化主要与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和流动性管理有关。减少大额存单供给可以压降负债端成本,提升经营的可持续性。相对于一般存款类产品,大额存单利率相对较高,对负债端成本具有一定影响。同时,商业银行面临低息差挑战,盈利能力受到冲击。因此银行暂停新增大额存单额度,压降负债成本,从而有更大空间让利实体经济。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压降长期限存款后,银行揽储可以通过强化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开发新的存款产品或优化现有产品,借助数字化转型提供便捷的存款服务,同时大力加强银企产学合作吸引和保留存款。

田利辉认为,随着市场利率的变动和银行负债结构的优化,大额存单的利率走势会在中短期继续下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各家银行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