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15年IEM重返成都 电竞赛事成赞助商抓住年轻人的“新阵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2:40:14

◎IEM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收获了一大批《反恐精英》《星际争霸Ⅱ》和其他电竞游戏的全球顶尖玩家的关注。而本次赛事是自2009年以来IEM首次重返成都举办比赛,也是今年成都迎来的首个主流国际电竞赛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IEM成都赛事有intel、DHL、Monster等十多家赞助商,以及主办方与合作品牌带来的周边活动。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梁枭    

座无虚席的万人场馆,一波又一波的加油呐喊声,时隔15年,IEM(英特尔极限大师赛)再次重返成都举办比赛。

4月14日晚,IEM成都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Faze Clan夺得2024IEM成都总决赛冠军。据悉,在25万美元的总奖池中,Faze Clan将赢得其中的10万美元冠军奖金,并获得IEM科隆2024的小组赛资格。

当下,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迅速崛起以及线下赛事的增多,电竞产业正在迸发出巨大的潜力。在这一助力下,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也逐渐被放大,越来越多的赞助商瞄准电竞赛事,试图进一步连接年轻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IEM重返成都,“中国粉丝非常热情”

时隔15年,IEM(英特尔®极限大师赛)再次重返成都。决赛当天,场馆上座率非常高,观众大多数为年轻人,其中不乏专门“打飞的”从其他城市前来观战的粉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猫眼购票平台上,IEM赛事的票价分为388元~1488元6个价位,其中三日通票则为1188元~3888元。社交平台上,有网友认为“定价方面遥遥领先”,但也有粉丝表示:“为了看喜欢的选手,咬牙‘冲了’。”

图片来源:猫眼截图

对于现场的火爆,赛事主办方EFG集团(ESL FACEIT Group)的CS游戏生态负责人Marc Winther也深有体会。“中国的粉丝非常热情。我们也关注到CS比赛在中国办得相对较少,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更渴望比赛,所以这次IEM非常热情。未来也会继续支持中国市场。”

据了解,IEM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收获了一大批《反恐精英》《星际争霸Ⅱ》和其他电竞游戏的全球顶尖玩家的关注。而本次赛事是自2009年以来IEM首次重返成都举办比赛,也是今年成都迎来的首个主流国际电竞赛事。

Marc Winther称:“其实我们很多年前就在中国举办过很多赛事了,成都、北京、上海等等,本次回到成都举办赛事,有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要找到适合举办赛事且能为赛事带来成长空间的城市,这个城市不能太大但也不能太小,而成都完美符合我们举办赛事的条件。”

抓住年轻人,赞助商争相涌入电竞赛事

登上亚运会赛场后,电竞正在迎来越来越多的线下赛事和市场关注。

《2023年度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实际收入为263.5亿元;电子竞技用户规模为4.88亿人,同比增长0.1%。

其中,2023年电子竞技内容直播收入占比最高,达到80.87%;赛事收入、俱乐部收入、其他收入占比分别为8.59%、6.42%、4.12%。此外,在海外电竞收入占比中,赞助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IEM成都赛事有intel、DHL、Monster等十多家赞助商,以及主办方与合作品牌带来的周边活动,例如在ESL线下商店可以购买ESL官方电竞周边,包括专属道具、Kolex卡片以及战队队服等,进一步吸引粉丝,挖掘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

IEM成都总决赛现场 图片来源:现场观众提供

“我们观察到,很多的传统的大公司不仅参与传统体育赞助,也在参与电竞领域的体育赞助。因为可以给他们与新一代年轻人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年轻一代经常使用社交媒体,他们的沟通方式与老一代粉丝是不一样的,因此不论是国际公司还是本土公司,都渴望参与到电竞赛事中。”Marc Winther表示。

回忆上次在成都举办这一比赛的体验,Marc Winther也坦言这次最明显的感受是:电竞产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他看来,电竞行业不仅诞生了战队俱乐部和选手,也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电竞赛事正变得更加职业化和专业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