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负极材料行业处洗牌阶段 璞泰来去年净利降38.42%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2:12:48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2日晚间,负极材料龙头璞泰来(SH603659,股价20元,市值427.59亿元)披露2023年年报。该年度公司营收约153.40亿元,同比下降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12亿元,同比下降38.42%。

从营收结构上看,璞泰来2023年负极材料及石墨化营收66.1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约为43.10%;锂电设备营收35.92亿元,占比约23.42%;膜产品及涂覆加工营收48.16亿元,占比约31.40%。

其中,负极材料及石墨化2023年营收同比下降16.01%,锂电设备营收同比增长49.60%,膜产品及涂覆加工营收同比增长23.63%。

负极材料量升价跌

2023年,璞泰来负极材料业务实现出货量15.53万吨,同比增长11.35%;负极材料及石墨化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11亿元,同比下降16.01%。

可以看出,尽管璞泰来出货量同比增长,但营收反而同比下降,说明产品单价下跌,即“量升价跌”。

关于负极材料业务经营情况,璞泰来表示,2023年度,受行业产能供过于求及下游电池客户去库存的双重影响,负极产品售价持续下行;客户产品结构及原料属性的变化影响了公司原有生产工艺的成本及收率;前期高价存货消纳较慢,导致公司持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负极产品毛利率收窄,面临阶段性的经营压力。截至2023年末,公司负极材料库存规模和成本已较年初显著改善。

不过,璞泰来认为,报告期内(2023年),由于新增产能快速释放,负极材料行业呈现阶段性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负极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调。但整体而言,行业新进入者及其新增产能较难形成行业有效竞争力,且2023年负极材料价格已逼近生产厂商的成本线,行业多数企业已出现亏损情形,由于盈利减少和融资收紧,行业新增产能投资速度已大幅放缓,预计未来价格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

公司称,当前,负极材料行业正处在洗牌阶段,缺少差异化产品优势、研发技术优势和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的劣势产能将面临淘汰,而行业格局中具备差异化产品优势、研发技术优势、资本优势和海外产能布局能力的头部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行业整合机遇。

布局固态电池材料

2023年,公司涂覆隔膜及加工量(销量)达到52.7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50%,基膜产品产销两端同时放量,膜产品及涂覆加工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16亿元,同比增长23.63%;PVDF(聚偏二氟乙烯)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1亿元(含内部销售)。

尽管同为锂电四大主材,璞泰来隔膜产品营收情况较负极 材 料 表 现 更 好 。根 据EVTank统计,2023年,中国锂离子电池隔膜出货量同比增长32.8%,达到176.9亿平方米,其中湿法隔膜出货量达到129.4亿平方米,占比73.15%。因湿法隔膜价格下行和性能优势,其性价比不断提升,因此湿法隔膜依旧占据行业重要地位。

璞泰来也表示,此前,隔膜行业因投资强度大、设备门槛高、技术复杂性和规模效应强等因素,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但随着基膜生产设备海外新供应商的加入及设备国产化进程提速,湿法隔膜基膜设备瓶颈逐步突破,基膜行业后发优势显著,未来拥有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的基膜设备将在行业内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固态电池的火热也带火了硅碳负极。作为负极龙头,璞泰来称公司硅碳产品的研发与推广较为顺利,首效和膨胀性问题得到解决,在原料预处理环节的技术走在行业前沿,加工工艺如CVD(化学气相沉积)等技术成熟度高,产品稳定性较好,受到重点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预计硅碳产品未来在对性能要求较高的动力及消费电子产品的应用需求将逐步提升。

此外,璞泰来也积极布局固态电池材料的研发,2022年着手固态电解质材料的研发,现已完成固态电解质LATP(磷酸铝钛锂)和LLZO(锂镧锆氧)的中试,产品离子电导率达10-3S/ cm,产品粒度可控,已在四川基地建成年产200吨固态电解质中试产线。

璞泰来表示,公司与研究机构合作开发的低温烧结固态电解质进展顺利,目前已在低于传统烧结温度的条件下制备出高致密度、高电导率的LATP电解质片,相对致密度和离子电导率分别达94%、10-4S/cm;对低温烧结制备的LATP固态电解质片进行退火处理后,陶瓷片的相对致密度和离子电导率分别达 99.6%、10-3S/cm,经组装锂对称电池和磷酸铁锂半电池测试,性能均优于传统高温热烧结所制备的LATP固态电解质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负极材料 璞泰来 电池 上海市 固态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