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瑞芯微产品销售价格承压 去年归母净利同比降54.65%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2:12:48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4日,瑞芯微(SH603893,股价51.94元,市值217亿元)发布了2023年年报:2023年度,瑞芯微实现营业收入约21.3亿元,同比增长5.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4.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瑞芯微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原因较多,包括毛利率的下滑、对外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滑和政府补助下滑等。

“但公司着力优化产品销售结构,毛利率下跌和库存上涨趋势均已得到有效控制。”瑞芯微在业绩快报中曾表示。

展望未来,瑞芯微充满了乐观。“2023年,人工智能大模型快速发展带动AI算力需求极快增长的同时,AI应用正在向各行各业持续渗透,席卷整个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瑞芯微表示。

去年,瑞芯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7%,归属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4.65%。图为第二十三届工博会上的瑞芯微展台 视觉中国图

多因素导致净利下滑

“2023年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电子业终端需求走弱,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有所降低。”瑞芯微表示。

瑞芯微转引Gartner的初步统计结果,2023年全球半导体营业收入总额为5330亿美元,同比下降11.1%,为近3年来最低。

“但同时,全球半导体市场已步入复苏轨道,正在缓慢修复中。根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数据,2023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分别为1208.6亿美元、1230.1亿美元,1321.5亿美元以及1460亿美元,呈现逐季改善的态势。”瑞芯微称。

对于2023年营业收入的变化,瑞芯微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因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发展趋势,对AIoT多产品线进一步专业化运营,在以汽车智能座舱、AI学习机等为代表的重点产品线实现突破,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7%。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瑞芯微的毛利率出现下滑。2023年,公司集成电路业务毛利率为34.24%,同比减少3.44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瑞芯微的其他收益、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三个科目,分别同比下降约0.4亿元、0.3亿元和0.7亿元,这是瑞芯微利润下滑的另外一个原因。

上述科目中,其他收益的下滑主要原因是政府补助的下滑。投资收益的下滑主因系银行理财产品在2022年为瑞芯微贡献了约0.38亿元的利润,而2023年为562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滑背后,则是2022年瑞芯微对外投资的部分企业股权公允价值增长,而2023年未见年报提及增长。

瑞芯微总结称:公司对外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收益较去年大幅减少约1.16亿元;部分晶圆成本上涨,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销售价格承压,导致毛利同比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4.64%。

看好今年半导体发展

“2023年全球电子业出现了20年未见的需求下降,但2023年也是人工智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AI大模型热潮席卷全球,为社会、经济、产业发展带来变革,同时也带来了AI算力需求的极快增长。”瑞芯微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人工智能、高性能运算等需求的爆发增长,以及智能手机、个人计算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等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多家机构对2024年半导体行业发展给出了积极展望。

据瑞芯微转引资料: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预计数据,2024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将达到5883.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1%。Gartner则预计,2024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将达到6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2024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将达到632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

2020年,基于人口结构变化和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等因素,瑞芯微判断未来十年将是“新硬件的十年”,各种AIoT新硬件需求将大幅提升。“虽然新硬件的发展在过去几年的变局中有所推迟,但长期趋势仍然清晰。”公司如是认为。

瑞芯微分析称,基于各种场景对成本、时延、隐私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不同需求,人工智能会在云、边、端进行协同和分工,AI算力也会在云、边、端的设备上形成合理分布。因此,在大模型发展的带动下,未来2~3年,人工智能在云、边、端都将快速发展、落地,其中边缘侧、端侧的AIoT也将进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落地,得益于本地数据处理效率更高、节省云端服务器带宽和算力成本、对用户数据更好的隐私保护等优势,AI大模型将在手机、PC、平板、汽车,以及其他各式各样的新型智能终端上运行,未来2~3年内将迎来边缘侧、端侧的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带动AIoT从点到面的升级。”瑞芯微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芯微 半导体 福建省 汽车芯片 国家大基金持股 2023年 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