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 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2:12:45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5%。其中,出口5.74万亿元,增长4.9%;进口4.43万亿元,增长5%;出口和进口分别较去年四季度加快4.1个、2.3个百分点。

王令浚介绍,一季度,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82万亿元,增长5.5%,占进出口总值的47.4%,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此外,对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分别进出口1.27万亿、1.07万亿、5354.8亿、5182亿元,合计占33.4%。

“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有力、起势良好,为实现全年‘质升量稳’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王令浚强调。

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图为无人机拍摄的货轮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装卸集装箱 新华社图

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逾9%

进出口实现双增长的情况下,如何看待第一季度我国外贸形势?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变化,如何预判第二季度外贸发展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海关有哪些措施来应对?

对此王令浚表示,在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质升”的特征持续显现,有效巩固了“量稳”的势头,推动今年一季度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

具体来看:一是主体活力竞相迸发。一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8.8%。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分别增加10.4%、1%,国有企业进出口规模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

二是新动能蓄势聚力。一季度,我国中间品进出口增长4.4%。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9.6%,其中,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增长11.8%。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跑出了“加速度”。

三是区域发展各显所长。我国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发挥各自的特色,演好自己的角色,形成了一台好戏。东部地区勇挑重担,一季度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整体2.7个、1.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转型趋势明显,高端装备、电动汽车出口分别增长42.6%、107.3%。西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加工贸易进出口由降转增。东北全面振兴在外贸领域取得新进展,一季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元。

四是市场布局多元并进。一季度,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5.5%,高于整体0.5个百分点;对拉美、中亚五国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期,对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回暖向好,一季度进出口降幅相比2023年分别收窄5.9个、1.2个百分点。

关于二季度的形势。总的看,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不利因素仍然存在,给外贸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

“但我们要看到,当前外贸发展也有不少有利因素。全球贸易正呈现出趋稳改善的迹象,4月10日世贸组织也预测2024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会增长2.6%,联合国贸发会的最新报告也认为,全球货物贸易趋于乐观。”王令浚表示,中国海关贸易景气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反映出口、进口订单增加的企业比重均较上月明显提升。预计二季度我国进出口持续向好,上半年基本保持在增长通道。

民企在外贸领域势头正好

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继续担当我国外贸主力军。下一步如何助力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延续了好的态势,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一是发展贡献越来越大。从经营主体数量上看,每10家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企业,差不多有9家是民营企业。从增速看,民营企业的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快于整体4.8个、7.8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至54.3%,稳外贸主体地位持续巩固。

二是民营企业创新实力越来越强。民营企业是引领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已经成为我国高技术产品最大的进出口主体,一季度进出口高技术产品增长16.2%,高于同类产品整体增速12.2个百分点,其中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分别增长90.5%、24.9%,高端机床进口增长14.8%,为外贸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孕育、积厚成势作出重要贡献。

三是民营企业贸易伙伴越来越多元。民营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敢拼敢闯,把生意做到了五洲四海、全球各地,远到地球最南边的智利、最北边的挪威,近到家门口的东南亚各国,都跟我国民营企业有着紧密的贸易联系。

一季度,民营企业对传统和新兴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对欧盟、美国、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1.8%、9%、6.7%,对东盟、拉美、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10.9%、20.2%、12.8%。

吕大良强调,总的来看,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势头正好、前景可期。下一步,海关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主要是围绕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送政策、解难题,不断激发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外贸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口 进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