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尚纬股份实控人和前董秘一审被判刑 实控人还被罚7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2:24:56

◎4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尚纬股份时任董秘姜向东。对方不愿意对此事过多回应,只是表示“看公告,联系上市公司吧”。

◎根据尚纬股份公告,因李广胜暂时不能正常履职,由公司董事黄金喜代行董事长职务,由公司副总经理盛业武代行总经理职务。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尚纬股份(603333.SH,股价4.3元,市值26.73亿元)实际控制人和前董秘双双被判刑。

4月15日晚间,尚纬股份公告了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万元;时任董事会秘书姜向东(时任董事会秘书)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4月15日晚,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姜向东,其表示:“看公告,联系上市公司吧。”

实控人和前董秘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刑

4月15日晚间,尚纬股份公告称,近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实际控制人李广胜、时任董秘姜向东操纵尚纬股份股价一事作出一审刑事判决如下:被告人李广胜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万元;被告人姜向东(时任董事会秘书)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此外,对李广胜退缴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并且要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

尚纬股份表示,上述判决不影响控股股东的股东权利行使及公司的正常业务运作,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本次判决为第一审判决,目前尚未知悉被告是否上诉,如该诉讼事项有新的进展情况,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尚纬股份时任董秘姜向东。对方不愿意对此事过多回应,只是表示“看公告,联系上市公司吧”。记者追问其是否会上诉,他并没有回应。

2022年6月,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当年4月20日的年度股东大会,李广胜远程主持会议。当年6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尚纬股份公司办公地了解到,2022年5月29日上午,李广胜出席了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首期4万吨负极材料暨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这是尚纬股份和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合作投资。5月29日当晚11时,其还在公司开会,交代了一些工作事项。

公司“老将”再次代行总经理

根据尚纬股份公告,因李广胜暂时不能正常履职,由公司董事黄金喜代行董事长职务,由公司副总经理盛业武代行总经理职务。

而在2022年6月7日,尚纬股份曾紧急召开董事会会议,聘任盛业武为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并授权其代行总经理职责,主持日常工作。盛业武曾在2003年至2021年期间任尚纬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3年,在公司前实控人李广元被曝“出事”后,公司聘任当时的副总经理盛业武担任总经理一职。

李广元是李广胜之弟,曾因犯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

上个月月底,李广元在国元证券的三笔质押融资合约构成违约,国元证券已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融资人李广元及保证人李广胜提起诉讼,后续存在国元证券对李广元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违约处置的风险。

据尚纬股份公告,针对李广元的部分股份质押已到期未能按时归还债务而构成业务违约的事项,经多方积极沟通,现已确定由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乐山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乐山高新创新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祖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成乐聚力三期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成都)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企业拟收购李广元的所有债权并进行债权清收处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5230980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尚纬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