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领域反腐密集推进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原副总经理肖星被公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0:26:4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肖星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肖星,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肖星利用担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地区工作部科员、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青联副秘书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浦东支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总经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名中管干部被提起公诉,包括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

据悉,唐双宁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唐双宁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司长职务上的便利,将其保管、使用的公共财物据为己有,数额特别巨大;唐双宁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司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调整、贷款获取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前,周清玉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由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周清玉利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贷款融资、项目承揽、企业经营、人事安排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离职后,利用原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更早之前,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刘连舸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案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刘连舸利用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贷款融资、项目合作、人事安排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且造成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年来,金融领域反腐密集推进。根据相关统计,2023年,金融系统内接受执纪审查的干部超过90名,涉及监管系统,也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细分领域。今年开年以来,已有多位金融系统干部接受党纪政务处分。2月4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及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宝志被开除党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333734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中国太平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