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证2000ETF集体下挫,小微股或遭遇阶段性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20:02:17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4月15日,海富通中证2000ETF增强上市,当日该基金的表现并不美好,全天跌幅一度超过6%。截至当日收盘,海富通中证2000ETF增强产品全天跌幅超过4%,价格收于0.948元。

而这并不是特例,纵观当日ETF的表现,和基建类ETF、央企类ETF大放光芒相比,2000类ETF成为当日的重灾区,刷屏当日跌幅榜的前十二名。

国金证券金融工程组指出,随着分红监管的实施,预期红利板块未来能有稳定的表现,伴随3、4月份年报的披露,预估未来两周,小微盘板块会有所承压。

中证2000ETF领跌

大盘涨,微盘跌,成为了4月15日A股市场最为明显的特征。而这也被认为是新“国九条”正在发挥对市场的影响。

4月15日,海富通中证2000ETF增强上市。该基金开盘一路下行,跌幅一度超过6%,截至当日收盘,海富通中证2000ETF增强产品全天跌幅超过4%,价格收于0.948元。

与此同时,和基建类ETF、央企类ETF大放光芒相比,2000类ETF成为当日的重灾区,中证2000ETF增强、2000增强ETF和中证2000ETF广发位居跌幅榜前三,跌幅分别为4.77%、4.42%和4.07%。

今日,中证2000指数的跌幅为4.07%,而万得微盘指数跌幅则是更大,达到了8.88%。

微盘股短期或承压

有私募大V人士表示:“虽然政策具体执行和落地还有一定时间和空间,但是对于高分红、潜在盈利高的企业支持是明确的,长逻辑的市场预期会逐步改变,未来上市减持、再融资、再减持的路没那么好走了。”

有公募指数基金人士表示:“今天的表现很正常,风格总会有涨回来的时候。”

谈到新“国九条”对红利股与微盘股的影响,国金证券金融工程组认为,新“国九条”的公布,明确了中长期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其中文件中表明“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随着分红监管的实施,预期红利板块未来能有稳定的表现。

另外伴随新“国九条”的公布,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文件表明“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加快形成应退尽退、及时出清的常态化退市格局”。而退市的常态化,预期会对微盘股板块的表现会有阶段性地承压。通过对微盘股指数的日历效应分析,发现4月份是2005年至2023年19年间微盘股出现下跌次数第二多(共11次) 的月份。第一多的月份为出现12次下跌的3月份。微盘股3、4月份的相对承压,主要是因为受到了年报披露的影响。

在测试了小市值池子包含以及不包含ST板块收益的区别后,发现包含ST板块的小市值因子表现下降明显。而3、4月份年报的披露,会使得部分业绩不佳的小微市值股票被ST处理。受到被ST预期的影响,这部分小微股票在3、4月份会表现不佳。资金担心小微股票被ST本质上是担心被退市,而常态化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则会强化这部分的预期,导致小微板块在3、4月份的负溢价更为明显,所以预估未来两周,小微盘板块会有所承压。

结合经济面和流动性来看,对于未来一周,国金证券金融工程组建议切换到红利板块当中,短期降低对小微市值板块的配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中证2000 上市 今日ETF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