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央行:3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降至3.71%;万科回应管理层被边控等负面舆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6 08:00:29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

NO.1 3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降至3.71%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月低1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基点;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71%,比上月低15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46个基点,均处于历史低位。目前5年期以上LPR报价为3.95%。上述数据意味着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有记录以来首次低于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而随着近期越来越多的城市取消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未来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点评:这一现象说明了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给予个人住房市场的支持力度正在增强,这主要是为了刺激内需,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降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可以缓解购房者的还款压力,提高购房需求,对房企来说也有望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增加现金流,缓解部分财务压力。

NO.2 万科回应管理层被边控等负面舆情

4月14日,万科召开投资者交流会,对外界关切的问题做出回应。万科管理层表示,当前万科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性困难,流动性短期承压。但已制定一揽子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能够妥善化解阶段性压力。此外,对于近期负面舆情中,有一些对管理层道德风险的质疑。万科回应称,不存在管理层谋取私利。如果发现违规问题,会积极整改,如果发现违法问题,集团决不姑息。而集团管理层出境公务出行正常进行,集团总裁祝九胜4月14日刚刚从香港考察项目回来,集团联席总裁朱保全4月14日中午飞往日本进行业务考察。

点评:万科近期遭遇的舆论压力和市场关注度,突出反映了当前中国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普遍困境,包括现金流紧张、负债高企等问题。万科提出的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显示了公司对于当前危机的响应和解决意图,市场需持续关注该方案对于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和价值创造能力的影响。整体来看,这一系列回应,也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NO.3 郑州启动二手住房“卖旧买新”试点

4月15日,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宣布将启动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的试点工作。该试点工作将于2024年4月20日至6月30日进行,期间限定500套二手住房收购。一旦达到收购上限,报名即刻结束。据了解,参与此次试点的换房群众在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其总价款需不低于所出售的二手住房总价款。此外,为确保交易的公正性,试点阶段要求二手住房产权人与新建商品住房买受人必须为同一主体。

点评:试点政策有助于促进二手房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对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也具有积极影响。不过,限额500套可能相对于整个郑州市场来说影响力有限,其迅速收购完成与否还需考察市场反应。长期看,如何平衡新房与二手房市场的关系,促进市场的协调稳定发展是地方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NO.4 滨江集团回应控股公司法人变更事宜

针对近期公司法人代表由戚金兴转为莫建华引起的市场猜测,4月15日,滨江集团回应称:此次控股公司的法人变更,由戚金兴变为莫建华,与今年2月4日上市公司的法人变更,由戚金兴变为张洪力同属一系列动作。戚金兴仍是上述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今后他将把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公司的战略规划方向把控,以及乡村振兴的事业上,日常经营性、流程性的工作则更多地交予年轻人去执行。变更系为使公司管理更符合团队年轻化要求,董事会和经营层职责明确、合理分工,更好实现企业长期稳健发展,为公司提升经营质效提供坚定的组织保障。目前公司一切经营行为,包括日常的销售和投资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点评:滨江集团针对法人变更的回应旨在澄清公司的运营正常,并强调实际控制人戚金兴对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及乡村振兴事业的投入。法人代表的变更常常会引起外界对公司管理层稳定性与经营方向的猜疑。滨江集团此次变更看似体现了公司管理层的逐渐年轻化转变,从而希望能够更高效、更有活力地响应市场变化。但对外界而言,重要的是要观察该变更是否能真正带来管理效率的提高和对经营策略的正面影响,进而支持公司在当前复杂经济环境下的稳健成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房产早参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