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国九条”打击债市违规行为,中长债基金上周走强,最高涨近1%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5 14:58:49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4.8-4.14)资本市场迎来新“国九条”,剑指资本市场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高质量提速,债市同样有相关规定加持。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之前,债券市场迎来一波上涨,不过主要是因为经济数据的预期下降,对债市形成利好支撑,中长债资产走强。有分析指出,对于接下来的债市,也将迎来一波强监管趋势,跟随经济走势依然是判断未来债市强弱的关键。

社融增速回落,债市有所反应

4月12日,央行数据显示,3月新增社融4.8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142亿元,环比多增3.31万亿元,社融增速回落至8.7%。一季度社融累计新增12.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61万亿元。

对此,有分析指出,社融增速延续回落,主要受信贷增速放缓、政府债发行滞后等因素拖累。从数据来看,3月政府债净融资4642亿元,同比减少1373亿元,发行节奏相对偏慢。企业债融资则在季节性效应和债市利率大幅下行下,同比多增1251亿元至4608亿元,对社融形成拉动。

因此,后续伴随信用平稳扩张、特别国债增发以及地方债发行提速等利好因素积累,社融增速有望逐步上行,3月或为年内低点。

事实上,相关数据带来的影响,短期内在债市已经有所反应。上周一开始,长债供给消息带来短暂扰动,其后3月CPI和出口数据弱于预期,叠加社融同比少增,推动全周债市走涨,各期限收益率延续下行,中短端相对长端利率下行更多。信用债收益率走势较利率债表现更好,信用利差(特别是低等级品种)显著走低,短久期利差下行幅度更大。

从基金市场来看,上周中长期纯债基金走势强劲。Wind统计显示,从头部产品业绩来看,部分中长期纯债基金周内收益率接近1%,例如尚正臻惠一年定开录得0.9382%,中银证券汇兴一年定开录得0.6723%。

诺安基金分析指出,3月经济金融数据陆续发布,显示经济延续弱复苏态势,企业利润承压,通胀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一季度政府债净融资进度滞后、信用资产减少等,中期来看,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和供需情况仍利好债市。

新“国九条”出台,打击债市违规行为

上周《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共9个部分。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出台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

其中提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强化股市风险综合研判。加强战略性力量储备和稳定机制建设。集中整治私募基金领域突出风险隐患。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多元化的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

近年来,部分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通过虚假诉讼方式恶意逃避履行债务的情况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类通过虚假诉讼逃废债的行为直接侵害债权人利益,严重背离诚实守信经营的法治文化,需要采取包括刑事手段在内的多种法律手段综合整治。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优化法治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对虚假诉讼的甄别、审查和惩治,依法打击通过虚假诉讼逃废债、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

展望二季度,国海证券研报指出,“出口弱复苏”及“地产下行压力持续”两个因素决定了通胀或难有大幅回升的表现。在此基础上,央行或仍会采取降息操作维稳经济、稳定通胀预期。

对于债市投资者而言,尽管出口改善可能是2024年基本面的重要变量,不过在国内通胀尚未明显回升之前,无需太过担忧出口改善对债市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93397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