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热议新“国九条”:A股将迎第三次“大牛市”?构建“长钱长投”体系,首要是创造长期赚钱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4 13:47:41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出台的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每一轮制度性改革都对资本市场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这次是强化投资者保护、市场公平、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的背景下提出的。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从前两次“国九条”出台来看,前两次分别出现了2007年沪指6124点、2015年5178点的大牛市,相信本轮牛市亦在孕育之中。 

打破长期资金入市障碍,构建“长钱长投”体系

目前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总量仍然不足,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去年年底,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共持有A股流通市值16万亿元,五年增长1倍多,持股占比从17%提高到23%。其中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5.1万亿元,持股占比从4%提高到7.3%。总体上看,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权益投资的代表,权益类产品占比不高,市场引领力不足;保险资金、养老金参与股票投资,在绩效考核、投资运作等方面的制度环境还有不少可以优化的空间。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另一方面,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进一步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股票投资政策;提升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等。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对于A股走牛至关重要,安徽美通资产董事长陈红兵告诉记者,我国居民储蓄有130万亿,在利率下滑的背景下,居民储蓄还是在增加,我们M2数据2020年在一季度是208万亿,2024年超过304万亿,这些钱都躺在银行。最近半年,经常有银行找我们贷款,同时近期市场上的债基发行非常顺利,说明大家都是在找相对安全投资渠道、稳定的盈利产品。此次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和建立ETF快速审批通道,尤其是ETF通过跟踪指数,分散单一股票风险,减少对个股炒作的依赖,更能吸引这部分资金的入市,实现“长线长投”的目标。 

黑崎资本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兴文告诉记者,ETF快速审批通道的意义在于,通过一篮子指数的投资方式,有效降低因个股震荡产生的波动,提升整体市场平稳度。优化长周期考核机制的核心在于培育和激励那些能够持续提供优厚分红和展现高速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建立ETF快速审批通道,优化长周期考核机制,以及吸引境外资金,可以有效促进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的稳定增长和长期投资策略的形成。尤其是推动ETF发展对于稳定股市和引导“长线长投”具有重要作用,促进了资金的长期配置,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牛市打下坚实基础。

吸引长线资金入市,首要是创造长期赚钱效应

对于证监会一系列的推动长线资金入市的政策,华安合鑫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袁巍告诉记者,从微观层面看,“长钱长投”需要两个核心的要素,首先是需要一定数量的股票满足长期投资的条件,才能够提供承载“长钱”的底层基础。满足长期投资条件的公司既要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较高的资本回报率,还要有良好的治理结构,愿意与小股东分享企业经营的成果。如果股价表现和企业美誉度能够与注重股东回报紧密关联,那么中国股票市场“长钱长投”的微观基础将会更加坚实。 

其次,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建立长期考核机制,给基金经理提供“长投”的工作环境和激励取向。通过监管引导和规范,形成长期投资行为的良性循环。从国务院、证监会近期的系列政策来看,“长钱长投”的环境将会逐步形成,同时也会对股票市场的走势和内在结构造成重大影响。将会有一批经营能力强,注重股东回报的“德才兼备”股票走出低波长牛的走势。从而以点带面,最终会带动指数和各类权益产品上涨,并且有希望走出较低波动的上升趋势而非过山车的“疯牛蛮熊”。

东方融投总经理李晓禄告诉记者,资本市场要吸引长线资金,重要的还是要创造出长期赚钱效应,这样才会吸引长期资金的入市。当务之急,要对指数的成分股进行调整,目前上证指数长期在3000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成分股都涨了5倍甚至10倍之后才被调入成分股。这样的结果就是成分股调入指数之后就是长期的阴跌,导致指数长期不涨,给投资者造成股市不赚钱的印象。我们要吸引长线资金,就要大力发展指数型基金和ETF基金,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吸引长线资金购买指数基金和ETF基金,形成长期的赚钱效应,形成良性循环。

A股将迎来第三次“大牛市”?

回顾前两个“国九条”发布后,A股都诞生了史诗级大牛市行情。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基本原则等,催生了2005年到2007年的史诗级大牛市,上证指数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同样催生了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的历史高点。 

在A股市场,政策的影响力相当大,每一轮大牛市的启动都与政策密切相关。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轮制度性改革都对未来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性作用。A股市场上总共有两次重要的制度性建设,都诞生了超级大牛市。而2024年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时隔10年后,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这预期将催生A股第三次“大牛市”行情。 

对此,陈兴文告诉记者,证监会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旨在解决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不足和配套机制不完善的问题,通过一系列政策手段推动长线资金入市,这对于市场稳定和长期发展具有积极影响,促进市场的稳定和长期发展。这些措施的实施,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提升市场信心,不仅能够带动中小型机构与散户投资者共同参与市场,形成“引水造长势”的良性循环,还能够吸引境外资金参与中国资本市场。证监会的这一系列措施,将有助于构建一个更加成熟、稳定和开放的市场,为A股长期牛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资本市场 A股 私募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