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内外因素不利,A股暂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4 11:49:0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内外部消息面大多不利,A股表现疲弱,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1.62%至3019.47点。其余主要股指跌幅更大,深综指、创业板综指、科创50指数、北证50指数周跌幅分别为3.41%、4.54%、2.42%、3.28%。

本周初市场首先得消化前一周末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这个数据使市场几乎不再指望美联储还会在6月降息,所以A股周初即承受了沉重压力。

本周三,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中国的主权信评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虽然该调级也不见得十分中肯或合适,但再怎么说仍然会是A股利空。

到了周四,中国及美国公布的3月物价指标都呈现为利空,在美国是物价高出预期,在中国是物价弱于预期,前者进一步削弱美联储降息理由,而后者暗示国内消费需求相对温和。这样的组合对A股相当不利,虽然A股周四因些其他因素表现尚可。

到了周五,外围地缘不确定性骤增,投资者对伊朗周末会否对以色列实施报复感到紧张。如果中东局势继续乱下去,原油、黄金等资源还可能进一步上涨,这可能强化A股近期的“资源品涨而多数个股跌”的“避险式”场景,这对股市投资者情绪或进一步构成压制。

在A股周五收盘后,中国3月贸易数据出台,具体如下:以美元计,中国3月出口同比降7.5%,不及预期的降1.5%,更远不及1-2月的增5.6%;3月进口降1.9%,不及预期的增1%,但优于1-2月的降8.2%。若以人民币计,3月出口同比降3.8%,不及预期的降2.3%,大幅不及1-2月的增7.1%;3月进口同比增2%,优于预期的增1.4%,但不及1-2月的增3.5%。

不过周五盘后也有个重磅利好,这就是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共9个部分,故被投资者称为第三个“国九条”。之前两次“国九条”颁布后均出现波大牛市,所以这份文件应使市场对牛市的憧憬有所抬升,所以对市场情绪多少会有些安抚作用。

从这份文件的内容看,的确是有些利好的,该文件对股票发行、减持、分红、信披、公司治理、财务防假打假、退市、增强市场稳定性等方面均有利好相关表述,涉及到健康股市的方方面面,应该是比较细密与全面的。当然了,这个级别的文件只是个纲领性文件,更要紧的是未来具体执行部门如何使之落地,速度与效率如何——如果具体措施落地时滞过长,那么A股短期内可能不会涨太多;如果具体执行部门能快速而高效地将文件精神落实为“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那么A股或许就能更早做出积极反应。

在楼市暂低迷及外围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当下,我国实现5%经济增长目标相当不易,个人相信政策面不太可能容忍股市过分低迷,相信股市如果再跌下去多半会迎来政策面“更剧烈”的干预。因此,我建议投资者对股市不妨多些耐性,操作上仍应以持股为主。

下周一投资者除了关注市场如何对上述重磅文件做出反应外,另应关注的两个焦点,一是中东局势进展,二是我们这边MLF利率是否下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投资 郑眼看盘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