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白酒龙头企业掌门人齐聚这场会议 解码现场“关键词”:重树信心、长期主义、科技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3 23:09:47

◎4月12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白酒T9峰会”在山西太原召开。当前,中国白酒正面临着新的历史性挑战,未来中国白酒行业该如何突围?行业破1万亿元后,中国酒业又将走向何方?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及多家龙头酒企的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每经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文多    

谷雨节气之前,“中国白酒T9峰会”如约而至。4月12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白酒T9峰会”在山西太原召开。这一备受行业内外瞩目的大会,被视作指引白酒行业未来趋势的启明灯。

行业深度变革、国际品牌冲击、消费需求分化、市场信心波动⋯⋯中国白酒正面临着新的历史性挑战。当前形势下,中国白酒行业该如何突围?行业破1万亿元后,中国酒业又将走向何方?

针对种种问题,本次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及多家龙头酒企的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其中“重树信心”“科技创新”“长期主义”等成为被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图片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文章截图

重树信心

“虽然困难重重,我们仍要增强信心,我们的信心来源于产业自身。”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如此说道。

时代变局下,重树信心几乎成为全行业关注的重要议题。

在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看来,这些年白酒产能连连下降,终端整体动销放缓,行业消费信心不足。“这些问题,有人认为是行业周期性调整带来的问题,但我认为这并非周期性问题,而是时代性问题。”

但丁雄军也提到,中国白酒作为重要的物质载体和文化符号,是文明延续的历史见证,已经深刻融入中华民族基因。正是这些“不变”的属性,铸牢了行业的信心之本。

图片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文章截图

五粮液集团及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也提到“不变”。他认为:“站在历史的时间轴上看中国白酒,调整是阶段性形态、增长是长期性趋势。中国白酒发展的底层逻辑没有改变、市场需求没有改变、美好生活创意表达没有改变,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是行业应对发展不确定性的最大底气和保障。”

图片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文章截图

现阶段,这种对“不变”的信心,难能可贵。古井贡酒董事长梁金辉就直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白酒行业面临今天的大环境,树立重建信心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谈及中国白酒行业信心的树立,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进一步从产业、行业和企业三个维度展开分析。

他认为,从产业来看,“产业结构调整”已然成为引领行业持续发展的“主引擎”;从行业来看,中国白酒协同发展,以产业抱团为纽带,将行业共同体的形式有效聚合,构建起立体的产业生态系统;从企业来看,中国白酒出现了“利润增速”大于“收入增速”、“收入增速”远大于“产量增速”的结构性增长,说明行业集中度还在进一步提高。

在张联东看来,这些事实证明了中国白酒不仅“能打”,更能“抗击打”。发言中,张联东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开篇:“忆往昔峥嵘岁月,中国白酒‘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为我们‘树立信心’擦亮了底色”。

长期主义

这届T9峰会上,长期主义成为参会企业代表口中的高频词汇。

曾从钦说:“白酒作为长周期产业,必须坚持长期价值主义,以持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多更好选择中寻找和发现确定性增长机会。”

张联东说:“白酒产业是‘长周期,重资产’,需要坚持长期主义,长期主义是跳出眼前‘内卷式’竞争的最好选择,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赢得长久的发展。”

图片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文章截图

如何践行长期主义?如何推动行业长久向上发展?随着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绿色化、数字化、年轻化、国际化已成为中国酒企的时代性问题。能否回答好上述议题,决定了中国酒业能否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这场峰会上,头部酒企给出各自的思考。

丁雄军认为,实现中国白酒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美学”为钥匙,从“人”“空间”和“时间”三个维度来破题。第一是从“人”破题,核心是消费者的培育。对此,丁雄军认为,一要提高饮酒文化的认同感;二要提高白酒科技的认知度;三要提高消费群体的培育力。

至于如何从“空间”和“时间”破题,他认为需要着重解决场景问题,二者的核心在于消费场景的打造以及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培养。

对于白酒新时代,曾从钦认为,酒企要从品质消费升级、核心群体更迭、饮用偏好演变、市场边界拓展、产业转型升级中发现增长机会。

他谈道,名酒企业要基于长期价值主义的视角,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开展价值创造行动,持续推动白酒产业朝着“向上”“向优”“向绿”的高级化方向发展,持续塑造和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推动整个行业价值中枢上移,引领行业穿越周期。

科技创新

当前,国家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丁雄军认为,时代的变化带来新的挑战,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

这样的背景下,科技和创新成为全行业的核心话题。

在梁金辉看来,面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作为传统行业的中国白酒必须做到立足传统、守正创新,善于发展和运用新质生产力。

何为守正创新?

梁金辉解释说:“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用新科技赋能品质提升,推动科技强企,加速智能化升级,积极将物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及大数据分析等,推动酿酒实践和企业管理升级,推动白酒行业走在产业升级的前列,为高质量发展固本培元。”

图片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文章截图

近几年来,科技创新已然成为白酒行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直言:科技是白酒产业的第一生产力,白酒企业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时期,科技创新对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起着关键引领作用。

当下酒企该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在刘淼看来,主要可以分为三个维度:一是加强平台构建;二是加快创新研究;三是加速成果转化。

图片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文章截图

刘淼认为,随着工业4.0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加快推动白酒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国白酒构建新质生产力的必修课。数智化可以为企业的营销、生产以及管理赋能。

无独有偶,曾从钦给出类似观点,他表示,要推动酒业“智改数转”标准共建、模式共创、经验共享,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生产效率提升、管理流程优化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行业全要素生产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