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逾11亿元收购项目内幕知情人管理存纰漏 索通发展收山东证监局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2 22:47:30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宗交易总价超11亿元的收购项目,在牵出了三宗内幕交易案后,索通发展(SH603612,股价13.72元,市值74.20亿元)也因工作瑕疵,被监管部门警示。

4月12日晚间,索通发展公告披露,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4〕33号(以下简称“警示函”)。

山东证监局在警示函中称,经查,索通发展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工作存在以下问题:公司收购佛山市欣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源股份”)股权事项中,个别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中没有登记、签字,收购欣源股份股权内幕信息形成时间登记不准确,个别讨论会登记的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与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登记人员不一致。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存在登记的审计人员信息知情时间不准确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1日晚,深圳证监局连发三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让围绕索通发展收购欣源股份股权的内幕交易浮出水面。

经深圳证监局查明,欣源股份董事梁金于2022年1月期间,多次与其合作伙伴韩忠微信音视频通话,透露相关内幕消息。韩忠在索通发展停牌前,利用该信息多次交易索通发展股票,合计获利约39万元。

欣源股份另一名董事黄东在内幕交易期,控制多个证券账户累计买入并随后卖出索通发展股票,非法盈利2637.09万元。不仅如此,参与本次收购事项相关工作的中金公司许某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周宁频繁联系。2022年1月17日至4月27日,周宁的账户多次买入索通发展股票,索通发展复牌后多次卖出,实际盈利204.64万元。

最终,监管决定,对参与内幕交易的黄东、韩忠、周宁采取没一罚三,分别罚没7911.27万元、117万元、613.92万元;对梁金处以50万元罚款。

如今,在相关人员被处罚后,作为收购的买家,索通发展也因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问题,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山东证监局称,索通发展前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5号——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证监会公告〔2022〕17号)第六条、第十条的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值得注意的是,索通发展以11.4亿元的价格溢价3.3倍收购了主营锂电负极材料的欣源股份,试图借助此次收购实现“预焙阳极+锂电负极”双引擎发展,形成协同效应。

今年1月13日,索通发展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5.22亿元至6.78元。而购买欣源股份股权时形成的商誉成为预亏重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3月,索通发展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欣源股份94.98%股权并完成过户,形成商誉7.47亿元。但仅仅一年之后,综合考虑欣源股份的经营状况及发展预期等因素,索通发展即对上述商誉相关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进行减值测试,预计2023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为5.47亿元到7.1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333734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索通发展 非金属材料 山东省 锂电池 新材料概念 石墨电极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