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广州港高层人事震动:公告未提及离职高管贡献 公司表示系正常公告,无需附带感谢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2 22:40:17

◎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码头运营商广州港,在2023年年报披露前后接连迎来高层人事变动。近日,广州港董事长李益波和总经理陈宏伟相继因个人原因辞去上市公司职务。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市值267.8亿元,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码头运营商广州港(601228.SH,股价3.55元,市值267.83亿元),在2023年年报披露前后接连迎来高层人事变动。

近日,广州港董事长李益波和总经理陈宏伟相继因个人原因辞去上市公司职务。在年报披露的重要的时间节点辞职,这本身在上市公司就较为罕见。更耐人寻味的是,广州港在公告中并未按照惯例对二人的既往工作表达感谢。即便是在监事、证券事务代表、董秘、独立董事等辞职公告中,广州港往往也会留出感谢段落。4月12日上午10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广州港所在的港口中心,一楼大堂还呈列有控股股东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港集团)3月11日的内刊,上面头版刊登了李益波2月26日在广州港集团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大堂仍放置着前董事长头版讲话的内刊

近日,广州港董事长李益波和总经理陈宏伟相继官宣因个人原因辞去上市公司的职务。在广州港披露陈宏伟辞职的当晚(4月11日),广州港控股股东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港集团)发布一篇文章。4月11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波带队赴南沙国际港航中心、南沙粮食通用码头现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并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工作检查。广州港集团官网,李益波仍然是广州港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益波上一次出现在广州港集团官网的时间还要追溯至4月1日,在港口中心206报告厅扩大会议讲话。陈宏伟出现时间要追溯2月27日,陈宏伟参加集团公司与中远海特、中远海物流的战略合作座谈。中远海特(600428.SH,股价6.18元,市值132.66亿元)是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百亿元。2月28日,李益波和陈宏伟还一同出席集团旗下码头开工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26日,广州港集团在港口中心举行了一近300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庆祝集团成立二十周年。

李益波热情洋溢地发表了讲话,甫一开始就提到:“重温拼搏奋斗的激情岁月,展望前程似锦的美好未来。”李益波大部分经历都在广州港集团,讲话中深情回顾了过去二十年,不乏用到“拼搏奉献”“理想绽放”等词。随后他又对广州港员工表示感谢,“全体广州港人默默奉献,甘做无名英雄,是广州港的中坚力量”“没有一代代广州港人的艰苦奋斗和薪火传承,就没有广州港今天的卓著成绩和良好基础”。

珠江河畔紧邻二沙岛位置,港口中心的门口挂有广州市港务局、广州港集团、广州港、广州航运交易所这四个牌子。4月12日上午10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港口中心一楼大堂,物业以没有预约为由,拒绝记者进入广州港办公地。一楼大堂旁边是广州港集团的展示大厅,两旁还有“高质量发展”“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等字样的宣传展示。大堂还呈列有广州港集团3月11日这一期的内刊,上面头版刊登了李益波的上述讲话。记者注意到,在10时23分左右,多位身着统一白色衬衫的工作人员站在大堂门口,还有人拿着笔记本,彼此相互交谈。不一会儿,一辆车到达门口,身着同样白色衬衫的中年人下车。随后,门口等候的工作人员同他一起步入电梯。记者注意到,白色衬衫的衣服款式同广州港集团员工的制服相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二人工作履历交集颇多

李益波是1965年10月出生,陈宏伟1966年10月出生,两人年龄相差刚好一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人过往经历的交叉点颇多,两人均长期在广州港履职,陈宏伟还曾担任过李益波的助理。

陈宏伟在1989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广州港务局基建处副处长。李益波则是在1990年6月参加工作,曾任广州港务局西基港务公司总经理。在20年前,广州港集团由广州港务局政企分开改制成立。

李益波自2016年9月至2017年11月担任广州港集团董事,广州港董事、总经理。2019年10月开始,他就任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7年5月前,陈宏伟曾任广州港总经理助理。2017年5月开始,陈宏伟从上市公司总经理助理变为总工程师。2017年12月开始,陈宏伟开始任广州港副总经理。一直到2022年5月,陈宏伟被提名为公司董事、总经理。

年报披露前夕,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辞职,而更耐人寻味的是,广州港并未没有按照惯例在公告中表达对离职人员的感谢。

在2017年12月2日,彼时李益波辞去广州港总经理一职。当时公告中提及,李益波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对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在广州港之前两次的董事长辞职公告中,蔡锦龙在2019年因退休原因辞职,陈洪先因工作调动原因辞职。这两次辞职公告中,广州港专门留出大段内容来表达感谢。

在蔡锦龙辞职公告中提到:“在担任公司董事长及其他职务期间,以非常勤勉、敬业的态度,忠实地履行了作为董事长及其他职务所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公司董事会对蔡锦龙的辛勤付出及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在陈洪先辞职公告,提到以非常勤勉、敬业的态度,忠实地履行了作为董事长及其他职务所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既往高管及董事辞职公告中多有感谢段落

除此之外,广州港监事、证券事务代表、董秘、独立董事等辞职公告里,同样有对辞职人员的感谢段落。

比如2019年,职工监事江建园因工作原因辞去监事。公司对江建园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廖朝理因个人原因辞去独董职务。公司在公告中表扬其勤勉尽责、独立公正,为提高公司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公司证代林镜秋辞职,公司也对林镜秋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只是在2021年财务总监马素英、2019年副总经理宋小明辞职公告中,广州港未在公告中表达感谢。

4月8日,记者曾致电广州港信披公开电话,欲了解为何未在董事长辞职时表达感谢。对方表示:“正常公告,没说必须附带感谢信……个人原因(辞职),不影响公司经营……我们知道就是这个。”

4月12日,记者再次致电该电话,对方表示,已在公告披露他们因个人原因辞职。“目前就是我们公告的信息,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了⋯⋯以我们公告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港口中心注意到,在广州港的历史宣传墙上,南沙项目的开发被视作一项重要的成绩单独点出。

2018年12月28日,华南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港南沙四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李益波在任期内,他加快推进南沙四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李益波在广州港集团成立二十周年讲话,最后一部分多次提及南沙项目,比如“大力弘扬‘南沙建港’精神,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南沙国际通用码头、南沙五期、南沙国际港航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创建南沙绿色智慧示范港区,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市 广州港 广东省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