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方通报:“秦朗巴黎丢作业”系编造,涉事2人被罚 ​​!2000万粉丝网红鞠躬致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2 20:24:56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微博“平安西湖”消息,4月12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期,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并接到网民举报,有自媒体账号在网络发布一则“在法国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的视频,涉嫌传播网络谣言。公安机关依法开展调查。

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恶意炒作编造散播网络谣言或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希望广大网民朋友擦亮眼睛、理性思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清朗网络家园。

4月12日,“Thurman猫一杯”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并鞠躬致歉:“小学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的视频完全是我编造的,我在这里要给大家道个歉,对此我深感愧疚和抱歉。发布视频,完全是因为我法律意识淡薄,事情后续的发展也超出了我的预期,引起了大量的转发和讨论,扰乱了网络秩序,造成了大量的负面影响,并且还占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污染了网络环境,在此我深刻地反省和道歉。”

我诚恳地接受公安机关对我的处罚,并保证以后不创作此类博人眼球的内容,在此呼吁我的同行以我为鉴,坚决不编造、传播虚假内容,同时让我们一起维护网络环境的清风正气。”她说道。



截至发稿前,“Thurman猫一杯”全网粉丝超2000万,其中,抖音1909.6万,微博121.3万。

此前,让“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的话题一度登上各平台热搜。

2月16日,博主@Thurman猫一杯发布视频称她在巴黎时,有人给她递来两本在厕所捡到的寒假作业,请其帮忙“还给主人”。寒假作业上写了学校和名字,但在视频中,博主并未说到校名,只是喊话“一年八班秦朗”。

2月19日晚,当事博主再次就此事发布视频,宣布“寒假作业大结局”。在其晒出的自称是与“秦朗妈妈”的微信聊天中,对方称:“没想到这件事情会影响这么大,我们刚回国,一开始我们都不相信以为是段子,没想到是我们家小孩的。”

视频最后,该博主表示“这件事情到这里也算圆满结束了”,并向所有的“秦朗们”和所有受到影响的网友们道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微博“平安西湖”、“Thurman猫一杯”社交账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视频 巴黎 网红 U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