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莱绅通灵“9连板” 公司:股价涨幅与业绩不匹配,存在黄金价格波动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2 21:10:54

◎随着近期贵金属价格上扬,国际金价飙涨,莱绅通灵股价自3月29日起连续涨停,已实现“9连板”,2024年3月28日至4月12日已4次触及异常波动、2次触及严重异常波动,累计涨幅达145.39%。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2日,黄金概念股莱绅通灵(SH603900,股价10.92元,市值37.69亿元)斩获“9连板”。

值得注意的是,莱绅通灵持股5%以上股东王丽丽的一致行动人南京克复荣光企业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克复荣光”)在4月3日至4月11日累计减持345.12万股,减持总金额达2826.71万元。

4月12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来公司股价波动较大,谨慎起见,暂不考虑接受媒体采访。

股价实现“9连板”

公开资料显示,Leysen是欧洲著名的高端珠宝品牌,1855年创立于比利时布鲁塞尔,2017年4月,通灵珠宝对Leysen进行战略投资。此后,通灵珠宝正式改名为莱绅通灵,公司主要从事珠宝饰品、工艺美术品、铂金制品及黄金制品的零售、收购、生产、加工、修理改制、以旧换新。

在前实控人离婚纠纷以及近年来钻石热“降温”背景下,莱绅通灵的发展较为坎坷。据公司1月30日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23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7617万元左右,预计扣非净利润为亏损8085万元左右。

对此,莱绅通灵称,2023年,国内可选消费市场尚未全面恢复,镶嵌首饰零售市场需求进一步下降,虽然黄金因其增值保值的属性致使近几年的市场需求明显提升,但公司进入黄金领域时间尚短,未能在报告期内有效弥补镶嵌首饰下滑带来的影响,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进一步下降。

莱绅通灵表示,为应对镶嵌首饰市场需求的下降,公司一方面进入黄金首饰领域,另一方面适当加大了镶嵌首饰的促销力度,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公司虽然加强了费用管控,使得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有所下降,但租赁费用、品牌宣传费用等固定费用和刚性支出仍然较大。同时,按相关规定,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预计资产减值准备有所增加。

不过,随着近期贵金属价格上扬,国际金价飙涨,莱绅通灵股价自3月29日起连续涨停,已实现“9连板”,2024年3月28日至4月12日已4次触及异常波动、2次触及严重异常波动,累计涨幅达145.39%。

在4月12日晚间披露的《关于股票交易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中,莱绅通灵称,目前股价涨幅与公司业绩不匹配。公司自2023年8月开始拓展黄金产品零售业务,预计2023年度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10.84%;公司2023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仍为镶嵌首饰业务。

莱绅通灵还提示称,公司黄金产品的采购模式主要有采购原料并委外加工和成品采购两种,其中前者由公司采购黄金原料后委托第三方进行生产加工,后者由公司向供应商直接采购成品。公司黄金业务的采购成本和销售价格受金价波动的影响较大,鉴于近期黄金价格上涨较大,若未来黄金价格下跌,可能存在黄金产品成本偏高、盈利水平下降、存货减值的风险。

有股东近期套现超28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连续涨停期间,莱绅通灵收到了股东克复荣光的书面通知,克复荣光在4月3日—4月11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45.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减持总金额达2826.71万元,所涉减持公司股份计划已实施完毕。

据悉,克复荣光与莱绅通灵持股5%以上股东王丽丽为一致行动人,今年1月10日,莱绅通灵公告称,克复荣光因自身资金需要,计划在2月1日至4月30日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45.1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0%,减持价格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1年12月,因莱绅通灵前实控人离婚引发的公司控制权变更,现实控人马峻等需要将持股比例降至30%以下,避免要约收购,彼时,马峻之妹马峭将其持有的莱绅通灵15.58%股权转让给了王丽丽和克复荣光方面。

对此,上交所曾发出问询函,要求马峭说明是否构成表决权委托,与王丽丽一方是否会因此构成一致行动关系,要求马峻一方说明是否与王丽丽一方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是否存在其他协议安排,而马峻一方、王丽丽一方在回复函中均否认了上述说法。

至2023年2月,莱绅通灵公告称,2023年1月18日—2月1日,克复荣光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340.47万股,减持总金额达2491.87万元;2023年7月,莱绅通灵公告称,2023年5月25日—7月4日,克复荣光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344.32万股,减持总金额达2209.41万元。

三次减持累计,王丽丽和克复荣光合计套现金额已超过75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莱绅通灵 饰品 江苏省 新零售 网络直播 黄金概念 减持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