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银绒业2023年由盈转亏 一并购标的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2 21:32:55

◎由盈转亏背后,关键原因是中银绒业并购“踩雷”。2023年,中银绒业对子公司河南万贯实业有限公司、都江堰市聚恒益新材料有限公司累计计提商誉减值1.04亿元,原因是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其中,万贯实业去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30%。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4月11日,中银绒业(000982.SZ,股价1.24元,市值52.85亿元)披露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去年净亏损1.35亿元,上一年盈利1027.72万元。

由盈转亏背后,关键原因是中银绒业并购“踩雷”。2023年,中银绒业对子公司河南万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贯实业”)、都江堰市聚恒益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恒益”)累计计提商誉减值1.04亿元,原因是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其中,万贯实业去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30%。

在2021年收购万贯实业时,中银绒业曾称,是为了扩大公司在新能源产业、特种石墨领域的投资、布局。2022年12月,万贯实业开始并表,由此,中银绒业去年的加工业务营收规模同比增长明显,石墨产品生产量增幅同样明显。但需要注意的是,其石墨产品销售量增幅相对较低,库存量随之攀升。

磷酸铁锂价格断崖式下跌,营收规模萎缩明显

正如中银绒业的证券简称所示,这是一家以羊绒纺织业务起家的企业,但如今,其新能源业务贡献的营收已经远超纺织业务。去年,中银绒业纺织业务实现营收1.39亿元,新能源业务实现营收3.61亿元,后者占总营收比重超70%。

2021年,中银绒业开始通过并购拓展新能源业务,目前,已布局了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以及特种石墨生产、二轮车换电业务等。

进一步拆解中银绒业去年的新能源业务营收结构来看,一个细微的变化是,加工业务营收规模小幅超过了磷酸铁锂业务营收规模,两大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57亿元、1.4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均在30%左右。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而在2022年,磷酸铁锂业务营收占比超过了66%。除了占比下降,其营收规模同比下降的幅度则更大,去年,中银绒业磷酸铁锂业务营收规模较上一年减少了超2.7亿元。这也直接导致中银绒业去年整体营收规模出现了同比下滑。

这背后则是磷酸铁锂价格的断崖式下跌。Wind数据显示,磷酸铁锂(国产)在2022年位于价格高位,当年11月开始波动下跌,去年初,其价格为每吨16.2万元,去年底则已跌至每吨4.43万元。

再看其加工业务,去年,中银绒业的加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超一倍。这背后则是由于中银绒业并购的万贯实业在2022年12月开始并表。万贯实业具备特种石墨焙烧、特种石墨石墨化及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业务的同时也具备生产特种石墨的能力。

另一营收同比增长了一倍的则是中银绒业的换电业务,其主要是通过上海玖捌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捌贰物联”)开展新能源应用所涉的二轮及三轮电动车更换电池业务。需要注意的是,玖捌贰物联虽然营收同比增长明显,但去年仍处于亏损状态。

一收购标的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30%,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亿元

相较营收而言,中银绒业去年的归母净利润表现则更不理想,由上一年的盈利转为去年的亏损超1亿元。

记者注意到,资产减值损失是导致公司由盈转亏的关键原因。去年,中银绒业的资产减值损失达1.41亿元,其中商誉减值损失为1.04亿元,商誉减值主要因万贯实业。

2021年,中银绒业以2.77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万贯实业70%股权,彼时标的评估增值率高达251.47%,这则并购因此形成了1.76亿元的高额商誉。2022年12月,万贯实业开始并入中银绒业财务报表,在这一年的9—12月,万贯实业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27.35%。

但到了去年,万贯实业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不理想。去年,万贯实业实现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孰低值为1419.44万元,较业绩承诺金额4900万元而言,完成率仅有28.97%。由此,中银绒业在去年对万贯实业计提了1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对于万贯实业业绩不及预期的原因,中银绒业称,一方面,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代加工订单减少及特种石墨代加工的加工费单价下跌;另一方面,万贯实业2023年中期开始战略转型,专注于自产特种石墨业务。特种石墨生产周期普遍在6—9个月,截至2023年末尚未有大量自产品产出、未能形成当期业绩。

由于上述类似的原因,中银绒业对另一与万贯实业业务相似的子公司聚恒益也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记者还注意到,相较于公司磷酸铁锂产品较高的产销率,石墨产品存在产销量不匹配的情况,库存量较高。去年,中银绒业石墨产品销售量为524.03吨,生产量则为2423.86吨,库存量达到1603.65吨,生产量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78.9%。

石墨产品产销率较低,库存高企的原因是什么?4月12日,记者多次拨打中银绒业董秘和证代公开电话,均未获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银绒业 电池 宁夏回族自治区 锂电池 石墨电极 储能 磷酸铁锂 业绩承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