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广州东部中心发展基金发布;合肥首只科技招商基金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2 18:46:20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多地有不同主题的产业基金发布:广州东部中心发展基金签约,这是广州首个由国资国企牵头组建、专门支持广州东部中心建设的百亿级基金;合肥首只科技招商基金落地,将重点面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进行投资;河南设立一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科研成果在中原科技城转化;晋江发布人才科创基金,招引投资优质科创项目。

广州东部中心发展基金发布

近日,在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州东部中心发展基金举行签约,基金正式落地广州增城区,这是广州首个由国资国企牵头组建、专门支持广州东部中心建设的百亿级基金。

据了解,广州东部中心发展基金总规模200亿元,主要由两只基金群构成,其中一只聚焦产业发展,总规模100亿元,重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包括“芯显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领域,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另一只基金群则聚焦做强基建,总规模同为100亿元,重点围绕东部中心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产业园区、城市更新、土地综合整治等相关领域开展投资,为东部中心的快速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提供支撑。

合肥首只科技招商基金落地

近日,安徽兴新创新促进创业投资基金落地,基金规模2亿元,由兴泰创投募集科大硅谷、合肥新站区等机构资金共同发起设立,兴泰创投担任管理人,这是合肥首只科技招商基金。

据了解,该基金将关注合肥市内、外可招引落地孵化的,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兴泰创投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通过设立本基金,将进一步侧重于投早、投小、投科技,以基金引导资本聚焦关键共性技术等,将重点面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进行投资。

河南设立一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日前,河南省豫高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在中基协完成备案。据了解,该基金合伙人包括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高新技术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河南省高新技术实业有限公司为河南省科学院旗下企业。该基金出资额为3.5亿元,管理人为深圳国裕高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据大河财立方此前报道,河南省科学院成果转化部曾表示,推进金融资本融合。共同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孵化期、种子期、成长期的科研成果在中原科技城转化。制定基金组建方案,明确基金组织形式、存续期、出资安排、定位及投资方向、项目遴选机制等。

晋江发布人才科创基金

日前,晋江正式对外发布人才科创基金。据了解,晋江人才科创基金由晋江市人民政府委托六家国企单位联合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该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组建,目标规模为5亿元,首期基金规模5000万元。

在投资方向上,该基金未来将结合晋江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晋江“4341”产业体系,重点关注集成电路、核技术应用、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质生产力重点领域,招引投资优质科创项目,逐步构建以赛引才、以投促招的“双招双引”新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丛森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