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省省长刘小明答每经问:海南每2辆新增车辆中有1辆是新能源车 积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1 14:58:11

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海南每2辆新增车辆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这个比例全国第一。积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1日,国新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介绍。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目前海南长臂猿野外种群数量已经增长到6群、37只。这让各界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了更多期待。围绕海南将如何回应这些期待,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我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海南,你不仅可以享受阳光、沙滩、海浪,还可以到雨林深处享受天然氧吧、探索神奇魅力。”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去年海南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9.5%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刘小明表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海南的战略定位之一。近年来,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通过“科学定位、坚守底线,作示范、探新路”,积极推进试验区建设。

“首先是科学定位。我们确定了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保工作‘两个全国一流’的目标,把海南打造成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刘小明说。

其次是坚守底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去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9.5%,PM2.5浓度12微克/立方米,省控地表水质优良比例95.9%。

再次是作示范。主要是6个标志性工程,目前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海南每2辆新增车辆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这个比例全国第一。再比如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已经启动运行,未来将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博鳌标准”。

第四是探新路。积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比如白沙县有一个竹荪种植项目,当地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对它的生态系统价值、产品价值、文化科研价值进行评估,零抵押、无担保发放了50万元贷款,既鼓励企业扮演好“两山”转化角色,又帮助群众捧起生态“金饭碗”,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南封关运作聚焦“三张清单”

按计划,海南今年底将完成各项软硬件准备工作,2025年底前实现封关运作。此项工作的进展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关继荣表示,封关运作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海南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海南把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三张清单”全力开展攻坚行动。第一张是任务清单,涉及口岸规划与建设、政策制度设计等40多项重点任务正有序推进;第二张是项目清单,31个封关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第三张是压力测试清单,全覆盖大样本的测试已全面开展。

随着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的扎实推进,一批关键核心政策加快落地,已经给经营主体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未来,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在贸易自由便利方面,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零关税”进入海南,消费者将能得到更多实惠。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水平将会越来越高,境外个人参加国内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限制会越来越少,将会有更多的境外优秀人才、专业人才来海南工作。

在投资自由便利方面,医疗、教育、电信等领域的外资市场准入将进一步放宽,在海南可以享受国际一流的教育,实现不出国可以使用境内未上市的药品和医疗设备,享受国外高水平医疗技术服务。

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海南将有序推进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越来越强,将来在海南开展跨境财富管理更加方便,有利于吸引高净值人士落户海南,实现资产的全球配置。

在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方面,59个国家人员能通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到海南。外资企业将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将成为海南本地公司雇员,可以在海南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法定机构担任法人。

“在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方面,目前在海南的国际航行船舶登记总吨位数位居全国第二。未来,更多的国际航班将经停海南并在海南上下客货,海南到境外其他地区的航线将不断增多,从海南通达世界将更加便捷。”关继荣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