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回应每经:HPV疫苗应尽早接种尽早保护,还需定期筛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1 13:03:46

毕蕙表示,因为HPV疫苗不能治疗已发生的HPV感染,还需要通过定期的筛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的病人,及时阻断病情进展为宫颈癌。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9日,在第3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前,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疫苗接种与筛查两手抓,科学预防宫颈癌”科普行动在北京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围绕我国宫颈癌预防体系、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防癌效果、疫苗创新等话题,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科普分享。

宫颈癌是原发于子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占据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公开数据显示,我国2022年宫颈癌的发病人数15.07万人,死亡人数5.57万人。直观来说,就是每4分钟约有一名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每9分钟约有一名女性因宫颈癌离世。

此前有新闻报道称,有女性已经接种了HPV疫苗,但仍然得了宫颈癌,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预防宫颈癌为什么要强调HPV疫苗接种与宫颈癌筛查两手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毕蕙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提问时表示,HPV疫苗目前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HPV高危亚型,还需定期筛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不具有治疗作用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毕蕙表示,HPV疫苗是一个预防性疫苗,不具有治疗作用,如果接种的时候已经感染HPV,那疫苗对于这个女性来说没有治疗作用。“所以强调早接种HPV疫苗,在没有感染前,尤其是在性生活开始前去接种才能获得更好的保护。”

关于为什么要把疫苗和筛查结合起来,毕蕙表示,也是因为HPV疫苗不能治疗已发生的HPV感染,还需要通过定期的筛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的病人,及时阻断病情进展为宫颈癌。

毕蕙提到宫颈癌预防相关话题时介绍,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HPV持续感染及相关宫颈病变,是宫颈癌一级预防的主要措施。

在HPV疫苗的选择方面,毕蕙表示,不应以价数为单一评判标准,要关注疫苗对宫颈癌的整体防癌效果。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只有将宫颈癌筛查和HPV疫苗接种结合起来才能更好预防宫颈癌。

专家建议有条件地区尽早启动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

记者注意到,2023年,《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对外公布,文件提出,到2025年,试点推广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

到2030年,持续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试点工作;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7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

各地也在积极推进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鄂尔多斯市是全国首个向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城市。2020年鄂尔多斯全市HPV疫苗接种人数比2019年增长了4.6倍。与此同时,鄂尔多斯也在积极推动成年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例如乌兰陶勒盖镇就已全面启动18周岁以上至45周岁女性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

在活动现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特聘教授乔友林表示,鄂尔多斯率先实施宫颈癌防治综合策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国正积极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试点工作,建议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可尽早启动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同时加强宫颈癌筛查工作,助力早日实现全国范围内消除宫颈癌的承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