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勤:提高内容质量、驱动竞争优势和扩展员工专业知识是部署生成式AI的最常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0 22:17:24

对领导者的调研显示,提高内容质量、驱动竞争优势和扩展员工专业知识是部署生成式AI的最常见原因,裁员是最低优先事项之一。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0日,德勤发布《技术趋势2024》报告。该报告主要从交互、信息、计算、技术业务、核心现代化、网络与信任六个方面对技术趋势进行分析。

报告发布现场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显示,2023年开始,针对生成式AI(人工智能)的投资呈爆炸式增长。

针对生成式AI的投资呈爆炸式增长 图片来源:《技术趋势2024》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企业采用率已达15%,市场规模约为14.4万亿元。专家预测,203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为全球贡献近90万亿元的经济价值,其中我国将突破30万亿元。

在报告发布会现场,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德勤中国首席战略官兼德勤中国管理咨询首席执行官戴耀华表示,以生成式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是产业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之一,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将有效带来开拓性创新,为产业经济创造新市场、新客户、新产品和新服务提供了想象力和可能性。

他认为,生成式AI正在重新定义所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且这是一种不可逆的必然进程。因此,所有企业都应该将其作为经营的主轴战略之一,企业需要从自身定位、产品和服务体系升级、全新生态体系建立、决策机制升级、组织及人才能力转型等几个维度思考,并将大模型与企业特定的核心业务流程紧密结合,才能推动生成式AI真正释放更大威力。

商业领导者越来越多地在企业中使用生成式AI 图片来源:《技术趋势2024》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企业技术与绩效事业群总裁周令坤表示,根据当下的趋势,生成式AI发展一日千里,必将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开创全新的社会分工,给产业乃至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报告指出,虽然社会上有很多关于AI可能威胁人类就业的讨论,但没有真正的迹象表明企业领导者计划用它来实现任何规模化的知识自动化工作。

对领导者的调研显示,提高内容质量、驱动竞争优势和扩展员工专业知识是部署生成式AI的最常见原因,裁员是最低优先事项之一。看起来AI更有可能将工人从机械、重复的任务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专注于工作中更具创造性的方面。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事业群总裁孟晓凡认为,生成式AI等新兴技术的繁荣态势固然令人欣喜,但成功的数字化转型远不止借力生成式A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