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上海金融机构支持民营房企,10家企业获126亿元贷款;万科回应济南总经理肖劲被带走:因个人原因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1 08:00:34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

NO.1 万科回应济南总经理肖劲被带走调查

4月10日,据市场消息,万科济南公司总经理肖劲已于48小时前,被山东警方带走调查。济南万科当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肖劲因个人原因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公司运营正常,由金亚斌接任济南公司总经理。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请以相关政府部门披露信息为准。

点评:针对该事件,虽然万科表示这是因个人原因并且运营正常,但此类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查往往会引起市场的关注和猜测,可能会对公司的股价和声誉产生一定的影响。

NO.2 广州回应“停止审批新增公寓等类住宅项目”

4月9日,根据网传文件,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近日发布的一则关于停止审批商务公寓等类住宅项目的通知显示,在全市范围停止新的公寓等类住宅项目的规划审批,编制土地出让方案时不得出现有关公寓等类住宅的表述。据澎湃新闻,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位工作人员反馈,该文件为内部文件,目前仍在进一步沟通和研究中,如果后续有公开的解释性文件会及时发布。

点评:这反映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持续关注和调整。这一政策可能会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产生影响,值得市场参与者密切关注后续的政策动向和官方解释。

NO.3 上海10家民营房企获126亿元贷款支持

4月10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组织召开上海经营性物业贷款集中签约会议,8家沪上主要商业银行以及12家房地产企业参会,签约贷款金额146亿元。此次签约活动是2024年“潮涌浦江”之上海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12家签约企业中民营房地产企业有10家,共获贷款126亿元。

点评:这显示了金融监管部门对民营经济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态度。这笔146亿元的贷款支持有助于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行业的稳定发展,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

NO.4 江西四地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日前,江西南昌、赣州、九江和新余四地先后宣布,自2024年4月1日起阶段性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据悉,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后,金融机构可以及时、灵活地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对当地首套房贷利率进行适时调整,实际房贷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

点评:这一政策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的自主性,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贷款利率,可能会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对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NO.5 郑州拟对房企及中介实施抽查计划

4月10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宣布了一项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公司和房产中介的监管计划。该计划名为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在这项计划中,相关单位将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的抽查策略。对于被评为低风险的市场主体,将合理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以减轻企业的负担。相反,对于那些高风险或有不良记录的市场主体,将依法加大随机抽查的力度,以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市场的公平竞争。

点评:通过差异化的抽查策略,既能减轻低风险企业的负担,又能对高风险企业进行有效监管,有助于提升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服务质量和信誉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房产早参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