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事非私募业务、内控治理不规范,三家机构及高管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0 17:22:5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青岛云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泸州翔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兴农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这三家机构及高管被监管出具警示函。《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每经)记者注意到,其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从事非私募业务、使用管理人账户收付基金财产、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送的所管理私募基金投资运作情况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等。

两家国资机构被出具警示函

近日,泸州翔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四川证监局出具监管函,原因是该机构从事与私募基金管理无关的融资咨询业务。此外,其还将基金财产用于非私募基金投资活动,这一行为违反了《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第四条、第八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九项相关规定。泸州翔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金伟也因此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记者注意到,泸州翔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股权投资平台,成立于2020年,由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据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介绍,泸州翔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管基金为泸州翔太化医产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基金主要投向医疗化工类企业,首期规模4500万元。此前,泸州翔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被中基协提示异常。

重庆兴农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近日被重庆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其违规行为包括从事非私募业务。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该公司曾为其他主体融资提供综合服务、开展不良资产收储,属于非私募业务,这违反了《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第四条规定。此外,该机构管理的个别基金产品,存在通过管理人账户收付基金财产的情形,这违反了《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第九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

在中基协的备案信息中,每经记者注意到,重庆兴农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区间为10亿~20亿元。

内控治理不规范、报送情况与实际不一致

在青岛证监局对云汇私募基金出具的警示函中,记者注意到,其存在未对基金部分投资者风险揭示的过程进行录音或录像、内控治理不规范、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送的所管理私募基金投资运作情况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违规行为,这违反了中国证监会《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第二十五条,以及《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

此外,莫传义作为青岛云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未能履职尽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对上述行为负有责任,王一茗在云汇私募基金任职期间,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本人或者投资者以外的人牟取利益,进行利益输送,两人此次同样被出具警示函。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继续面临严格的监管环境,行业“扶优限劣”势头不减,已有多家违规私募机构和高管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已有559家私募管理人注销,其中主动注销的私募数量为111家,协会注销的私募数量则高达442家。私募行业出清节奏明显处于高位,这不仅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向更加成熟和规范的方向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81082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