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赋能乡村振兴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众合科技:参与“共富工坊”建设 探索企业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2024-04-10 16:41:40

企业是社会中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的舞台,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履行相辅相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当前,中国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正在不断加强。其中,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与全社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就是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领域。

赋能乡村振兴上市公司在行动!

今天,让我们关注上市公司众合科技(SZ000925)通过参与“共富工坊”等项目,乡村振兴进程、履行公司社会责任的实践。

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合科技”)前身为1970年成立的浙江大学半导体厂,1999年6月由浙江大学整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证券代码:000925)。从1999年到2024年,众合科技经过二十余年的技术升级、产业探索和市场竞争的洗礼,已在智慧交通、单晶硅材料制造领域取得领先的市场地位,并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实现了一定的技术积累与品牌积淀。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公司一直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全社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事业中,众合科技秉承着“众合科技,美丽人生”的发展愿景,围绕“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这一关键点,以地区资源禀赋与自身特点能力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联结,在丽水、临安、云南临沧等地建立了多个助农共富实践基地,并建立了众合科技共富工坊,致力于创造一个企业自发积极投入,科技赋能高质量共同富裕的新模式。

以茶业为支柱带动农户发家致富

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提出《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担起了探路者的责任,提出建设“共富工坊”的三年行动计划。

共富工坊(临沧)实践基地揭牌仪式(2023.04)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众合科技深知,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做到“责任于心,共富于行”,并思考如何让建立共富工坊成为企业家自觉自发的行为。2022年初,众合科技董事长潘丽春和公司高管在一次乡村振兴考察中,发现了一个位于云南临沧的村落,这里虽有丰富优质的资源,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这引发了她的思考。

扶贫和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用科技的力量点石成金改变贫困乡村,打造升级版的也更有持久生命力和高效率的“共富”之道。众合科技开始思考和践行如何让建立共富工坊作为企业家自觉自发的行为,如何用科技力量在贫困地区播种“美丽人生”的愿景,创造一个企业自发参与、科技赋能高质量共同富裕的新模式。

众合科技共富工坊揭牌仪式(2023.02)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2022年起,众合科技积极促进与位于云南临沧滇边村落南本南信的合作,共同推进共富工坊(临沧)实践基地的建设,依托当地特色产业,以茶业为支柱,带动当地农户发家致富,让当地的农产品“走出去”。

探索共富工坊“临沧模式”

众合科技共富工坊负责人章晓青这样表示:“2022年年底,我们采购了当地的茶叶、核桃、苦荞酒、咖啡等土特产,组成几千份爱心年货,给员工发福利,但这种输血似的授鱼只是一时‘止渴’止渴”,并不是个长远之计。2023年初,‘共富工坊’于众合科技西部科创谷正式揭牌,我们在公司一楼大厅陈列各式各样的临沧特色农产品,让员工及公司访客了解到这个美丽的村落以及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孕育出的优质产品。公司、员工及外部客户每认购一份来自工坊的礼品,就会为云南临沧当地收入及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一份能量。”

1号古茶树认养立牌(2023.04)  图片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微信公众号

章晓青表示,这是一条探索之路,我们希望能探索出一个共富工坊的“临沧模式”,引起企业家的共鸣并能在全国推广复制,使共富成为人们的共同意愿和动能。同时,作为发起人,我们建立共富工坊联盟,倡议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们,携手奉献爱心认养古茶树,使这些古茶树价值回归,从而,拉升整个南本南信古茶树的价格,提高村民收入,建立“造血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造血功能不足的问题。

2023年底,众合科技《责任于心,共富于行》案例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上市公司乡村振兴优秀实践案例”,这是一份荣誉,彰显了企业情怀和担当。

“责任于心,共富于行”不单单是一句口号,众合科技切切实实做到了“共富、共建、共享”,创建共富基地、设立共富工坊,致力于用科技的力量点石成金改变贫困乡村,让“共富”之道成为更多人更多企业自觉自发的行为。

2024年3月,众合科技对外发布关于共同发起设立共富工坊(临沧)实践基地的倡议以及首期认养古树建议。众合科技共发布了:

认养一棵古茶树,为爱冠名

认养一棵古茶树,让我们为村民奔富贡献一份力量

认养一棵古茶树,让古树茶成为私人定制

认养一棵古茶树,让我们成为一个边陲的村民

认养一棵古茶树,为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打造一个结缘之地

等五项建议。

未来,众合科技将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道路。新时代新征程上,属于众合科技的共富故事在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责编 宋思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合科技 浙江省 乡村振兴 乡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