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业绩说明会丨天齐锂业官宣八年的奎纳纳项目仍在产能爬坡 未提及SQM与智利国企“公私合营”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0 17:18:10

◎根据公司年报,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生产线自2022年12月实现商业化生产以来,2023年1至4月稳定生产,处于产能爬坡阶段;2023年4月按计划开启设备检修,后遇到相应技术问题,已于2023年6月19日恢复生产。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4月9日,锂业巨头天齐锂业(002466.SZ,股价50.85元,市值834.56亿元)召开了2023年业绩说明会,公司高管向投资者分享了对锂价、锂盐产能等问题的看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齐锂业在澳大利亚的奎纳纳项目是锂盐产能规划的重要部分。然而,自2016年官宣建设以来,锂盐行业经历了从底部到顶部再到底部的“牛熊”切换,奎纳纳项目至今未大规模放量。

天齐锂业对奎纳纳项目进行固定资产减值测试,账面价值52.8亿元,可收回金额66.9亿元。公司在2023年年报中提及,奎纳纳项目曾遭遇设备检修、技术问题,一期尚在产能爬坡。另外,公司重要参股公司SQM目前正在推进与智利国企“公私合营”一事。天齐锂业就此事与SQM有“交锋”,但此次业绩说明会并未提及这一话题。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奎纳纳项目引各方关注

4月9日,锂业巨头天齐锂业召开2023年业绩说明会,董事长蒋卫平、副董事长蒋安琪、董事/总裁夏浚诚等高管参与交流。而在晚间10时43分,天齐锂业披露了业绩交流会相关内容。

记者注意到,天齐锂业在说明会上回应了产能规划问题。公司锂化合物及衍生品建成年产能为8.88万吨(其中安居工厂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和奎纳纳工厂一期年产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加上正在筹备或规划中的奎纳纳工厂二期年产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张家港3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和重庆1000吨金属锂及配套原料项目,当它们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后,未来锂化工产品总产能将超过14万吨/年。

需要注意的是,奎纳纳工厂在2016年9月就已官宣建设,时至今日,该工厂尚在产能爬坡阶段,未投入大规模量产。

早在2016年9月5日,天齐锂业披露建设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项目由公司在澳大利亚成立的控股子公司TLK作为实施主体。TLK已按照计划陆续将相关氢氧化锂产品样品分发给潜在的承购方进行客户认证,这一流程预计需要4至8个月的时间。根据TLK管理层的合理预计,该项目产量有望自2022年12月起得到稳定提升。因此,公司判断一期氢氧化锂项目于2022年11月30日起达到商业化生产的能力。奎纳纳工厂一期项目生产的氢氧化锂产品已取得送样客户SK On Co.Ltd和Northvolt ETT AB的认证通过,并于2024年1月开始发货。

独立董事向川和唐国琼对奎纳纳项目也十分关注。2023年年报中,向川曾提到,针对奎纳纳的情况,在抓一期项目达产的同时,应尽快完成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认证,尽快实现对外销售,既盘活资产减少损失,又提高员工士气等。唐国琼建议,尽力确保奎纳纳生产工艺流程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尽快爬坡和认证通过。

根据天齐锂业2023年年报,奎纳纳一期项目已作转固处理,而二期项目仍是在建工程。根据在建工程科目,奎纳纳二期账面余额为13.4亿元,未做减值准备。天齐锂业将目前已转固奎纳纳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工厂一期与在建工程奎纳纳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工厂二期,及当地其他经营相关资产认定为最小资产组合,进行减值测试。奎纳纳账面价值52.8亿元,可收回金额66.9亿元。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实际上,奎纳纳项目是天齐锂业氢氧化锂的重要供货工厂,提供了绝大多数氢氧化锂名义产能。

记者注意到,天齐锂业就氢氧化锂项目曾与SK、EcoPro、Northvolt签署长期供货协议。然而在TLK处于产能爬坡及等待客户认证阶段,经双方友好协商,拟定新的交货时间表,调整产品供货方式。同时,公司通过射洪工厂向部分客户提供了氢氧化锂产品进行替代。

根据天齐锂业2023年年报披露内容,SK和Northvolt的合同已履行金额分别为45亿元、8.5亿元,对EcoPro的合同尚未开始履行。

去年设备检修时曾遇技术问题

官宣八年之久的奎纳纳项目为何还没有进入大规模产能释放?

天齐锂业并未在业绩说明会上详细解释。根据公司年报,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生产线自2022年12月实现商业化生产以来,2023年1至4月稳定生产,处于产能爬坡阶段;2023年4月按计划开启设备检修,后遇到相应技术问题,已于2023年6月19日恢复生产。

天齐锂业合作伙伴IGO在2023年第二季度举行了电话会议,其中提及奎纳纳项目建设低于预期。该团队面临着一系列技术挑战和电厂延迟,这些都是由去年5月份的停工引起的。

去年,天齐锂业持续从国内各生产基地抽调多组技术专家组成赴澳运营支持团队,为奎纳纳氢氧化锂项目提供运营管理以及生产技术方面的专业支持。同时,公司总部也积极组织TLEA管理层和TLK技术团队到国内生产基地参观访问,分享国内成熟、先进的运营管理体系和生产技术经验,进一步加速奎纳纳工厂调试爬坡进程。公司预计2024年下半年可完成奎纳纳工厂二期前端工程设计。但在业绩说明会上,天齐锂业又表示,TLK正在就澳大利亚奎纳纳二期氢氧化锂项目的原建设方案进行重新审视,这些项目的具体资本性开支金额及资金来源等需待相关方案更新后才能评估。

3月以来,SQM和天齐锂业的合作出现诸多新情况,主要涉及SQM将与智利国企“公私合营”一事。去年12月27日,SQM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共同宣布,两家公司已达成谅解备忘录,将组建由政府控制的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锂矿资源。从股权和董事会席位的约定来看,该合资公司的主导权更多在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天齐锂业此前要求SQM召开股东会介绍谈判状况。不过对于SQM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公私合营”的影响,天齐锂业并未在业绩说明会上披露更多内容。

业绩说明会上,天齐锂业介绍了主要客户的情况:2023年度,中国前十大三元材料供应商中,有6家是公司的客户;前十大磷酸铁锂材料供应商中,有7家是公司的客户。

天齐锂业还提到锂市场,总的来说,尽管锂价存在周期性的波动风险,但下游终端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与船和储能产业未来的高成长预期、有关政策的倾斜是客观存在且可合理预期的。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公司认为,锂行业基本面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向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齐锂业 能源金属 四川省 固态电池 动力电池回收 盐湖提锂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