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八项调整,涉及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从业人员违规炒股被罚将扣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9 22:21:00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做好2023年券商文化建设评估工作,中国证券业协会结合行业意见建议、监管部门有关要求、行业文化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上一年度实践评估情况,进一步明确实践评估指标相关证明材料要求。

据悉,本次对评估指标相关证明材料要求作了八个方面的调整,包括备受关注的从业人员违规炒股、从业人员行贿、员工不当言论、薪酬管理等。

从业人员炒股被罚将扣分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最新披露,本次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指标主要进行了八项调整。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合规管理重点关注事项中,进一步明确了券商若存在从业人员违规炒股并被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应主动进行自评并扣分。

证券从业人员不得买卖股票,这是《证券法》明文规定的基本要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证监会一直致力于严厉打击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自2019年至2023年,证监会已查办67起从业人员违法炒股案件,对139人进行了行政处罚,旨在构建一种让从业人员“不敢、不能、不想”违规炒股的长效机制。

今年初,证监会更是集中处理了一批从业人员违法炒股案件。2月9日,证监会公开披露,已组织稽查执法和日常监管力量集中查办招商证券多名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63人进行了行政处罚,累计罚没金额高达8173万元;并将1名涉嫌内幕交易的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46人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仍在持续加大打击证券从业人员炒股行为的力度。例如,今年2月,广西证监局对原国泰君安某营业部总经理周某杰的违规炒股行为处以53万元的罚款;中国证监会对原万和证券某营业部总经理姜某、金某的违规炒股行为开出200万元的罚单;而针对原长城证券韩某的违规炒股行为,中国证监会更是采取了高达1.17亿元的罚款措施。今年3月,天津证监局也对原平安证券边某元的违规炒股行为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今年2月,证监会在集中处理多名从业人员违法炒股时就曾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净化行业生态,坚持“两个结合”,深入开展行业文化建设综合治理。

员工行贿、不当言论等也被涵盖

除了从业人员违规炒股的问题,此次评估指标相关证明材料的调整还涵盖了从业人员行贿、员工不当言论以及薪酬管理等多个方面。

具体来看,证券业协会明确表示,为了加强券商廉洁从业管理,将把评估年度券商从业人员因行贿被纪检监察部门留置、调查或被采取刑事处罚的情况纳入考察。同时,协会还强化券商对廉洁文化进行宣导的考察,要求券商在文化理念引导加分指标中,将廉洁从业管理作为必考察的内容。

此外,在声誉风险管理方面,证券业协会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协会指出,将重点关注券商对员工在社交媒体上的行为进行监督和引导的情况。这意味着,券商需要提供证明材料,说明其如何引导员工正确使用社交媒体,避免发生不当言论,从而保护公司及行业的形象。

近年来,记者注意到,确实有一些证券从业人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不当言论,引发广泛关注。这些言论包括炫富、散播谣言以及生活作风问题曝光等,给行业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

最后,证券业协会还对薪酬管理考核内容进行了调整,特别关注券商是否违反薪酬管理相关规定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两家券商在薪酬管理方面受到了处罚。例如,今年1月,西藏证监局指出华林证券在私募资管业务中,存在人员及薪酬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2月,深圳证监局也发现中山证券在私募资管业务中,薪酬递延支付机制不完善,以及相关业务制度未及时更新或执行不力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