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老星球丨全国职业年金规模达2.56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4.37%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9 17:14:3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养老目标基金一季度净值的悉数披露,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有不到一半的养老目标基金收益为正,其中表现最好的养老目标基金收益超3%,而业绩靠后的产品,最大跌幅超8%。

此外,近日人社部披露了2023年全国职业年金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情况,截至2023年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单位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规模2.56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4.37%。

1、一季度养老目标基金最高收益超3%,最大跌幅超8%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455只成立时间在今年之前的养老目标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有191只实现了正收益,占比不到一半。

其中,收益较好的国泰民安养老2040三年、天弘永丰稳健养老目标一年,一季度收益均超过3%。

此外,还有一半以上的养老目标基金今年一季度的收益为负,特别是一些权益占比较高的五年持有期基金,一季度跌幅超过了5%,比如华夏养老2055五年、博时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平安养老2045五年等,其中跌幅最大的超过了8%。

2、职业年金规模2.56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4.37%

近日,人社部披露了2023年全国职业年金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情况。记者注意到,截至2023年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单位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规模2.56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4.37%。

3、一季度11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

Wind数据显示,3月份累计共有5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其中2只为发起式基金,累计募集金额约7亿元。

而如果从今年一季度的成立情况来看,累计共有11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累计成立规模不到14亿元。

4、个人养老金产品严格执行“报行合一”规定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印发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关于促进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共二十一条,主要包括六部分内容。其中,第三部分主要是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推动个人养老金试点发展,积极开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业务,加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养老金融试点业务发展,并提出建设全省个人养老金服务专区、搭建行业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对接交流平台等创新举措,提升养老金金融供给质效。

进一步来看,在大力推动个人养老金试点发展方面,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在对外公开信息平台上线全省个人养老金服务专区,逐步实现政策宣传、产品查询、缴费查询、税收优惠测算、投诉咨询等综合信息服务。个人养老金开户银行要丰富不同类型的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结合销售适当性管理要求开展消费者“画像”,根据参与者风险偏好和所处生命周期提供差异化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并严格执行“报行合一”规定,合理降低代理手续费率。鼓励试点银行和保险公司围绕个人养老金售前、售中、售后环节优化机制,赋予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特殊标识或设计个人养老金账户入金犹豫期,为参与人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加强对默认投资产品组合制度的研究,盘活已缴存未投资的“沉淀”资金,激发参与人继续缴费意愿。

还有第五部分,主要是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根据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丰富养老金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提高涵盖养老、健康、长期照护等价值实现方式的养老金融消费产品供给质效,根据老年客户能力和习惯改进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并争取推动提高银龄安康老年人意外险和公办养老机构责任险的统筹层次,促进养老服务金融加快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41642836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