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年销量预期升至460万辆!专家:今年商用车增长空间主要在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9 17:54:2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中国经济稳定向好恢复增长的宏观环境,将商用车推上了发展新阶段。”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上表示。

2024年以来,中国商用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中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6万辆和5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和14.1%。

对商用车的全年表现,国家信息中心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给出了4%~5%的微增长预期。他进一步解释称,“今年前两个月快速增长的销量,为国内商用车批发数据,商用车上险量仍是负增长状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认为,目前我国商用车行业正处在产业升级、价值提升的关键期,只有加快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商用车自动驾驶曙光初现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商用车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期,总量连续突破400万辆、500万辆两个阶梯。此后,中国商用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也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中国商用车产销累计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2.1%,增速超过行业整体水平。进入2024年后,我国商用车产销量在前两个月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近年来,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商用车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苏波表示,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大趋势的深入发展和行业对环保要求的提高,给商用车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也表示,商用车具备非常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场景,企业应加大在智能驾驶、车联网、大数据领域的投入,同时推动多行业协同,实现车、能、路、云融合发展。另外,商用车企业还要加强数字技术、通信技术、AI等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实现智能制造体系的提升。

在东风商用车董事长周先鹏看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要求的提出,中国商用车将越来越智能化,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将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路高科集团自动驾驶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主任张纪升认为,2024年,在工信部和交通运输部等主管部门多个政策文件支持下,商用车自动驾驶将初现曙光。“2024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自动驾驶运营车辆商用服务的试点示范工作。”张纪升称。

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总监王显斌也表示,法规的完善对自动驾驶的发展将形成有效助力。目前,已有多家主机厂相继对外宣布获得高速或高快速路有条件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强调称,智能网联安全对商用车来说至关重要,是智能网联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今年销量预期升至460万辆

在中国汽车出海浪潮催化下,出口也成为国内商用车企谋求更高销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李邵华介绍,2023年,中国商用车出口77万辆,同比增长32.2%。分车型来看,货车占比超过八成,达到66万辆,同比增长27.3%;客车出口量为11万辆,同比增长72.8%。

“我国商用车出口产品覆盖度越来越高,形成了以牵引车为主导,自卸、载货和专用等多车型并存的多样化格局。”李邵华表示。

在徐长明看来,我国商用车出口能够保持较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同时国内市场加速内卷,也迫使商用车企出海步伐提速,我国商用车出口前景广阔。

李邵华预测,2024年,中国商用车累计销量预计为460万辆左右。这一数据,较中汽协今年年初预测的420万辆高出近40万辆。“2024年,中国商用车销量的增长空间主要集中在出口方面。”李邵华认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安民也表示,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让中国商用车在全球市场需求持续扩大,预计未来2~3年有望达到百万辆级别。

“随着技术快速迭代、推陈出新,集成新技术的新产品,有望成为中国商用车出口新的增长点。”刘安民分析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商用车出海生态会扎根海外,并更好地服务全球客户。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魏文清强调称,虽然中国商用车国际化飞速发展,但还没有世界一流企业,与大众、戴姆勒等车企相比仍有差距。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商用车海外销量以整车和成套散件为主,没有实现海外全价值链制造。同时,中国商用车也尚未进入欧美等市场。

在刘安民看来,中国商用车国际化成功,需要窗口机遇、比较优势、本土化和战略定力。“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国际化窗口已经打开,未来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比较优势,加快本土化布局,保持国际化战略定力。”刘安民建议。

对此,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彭陶表示,依托中国新能源技术及产业优势,未来在全球商用车领域一定能够走出2~3家世界一流的中国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用车 自动驾驶 出口 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