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年轻人胃部不适的比例高于60后、70后,专家回应每经:胃部不适时不要排斥用药,科学用药守护胃部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9 15:07:32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张益铭

4月9日,国际护胃日,一个旨在提高公众对胃部健康重视的特殊日子。

我国是“胃病大国”,有非常庞大的胃病患者群体,特别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胃病也越来越呈现年轻化的状态。生命时报联合环球时报舆情中心发布了《公众消化健康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高达93.1%的受访者面临亚健康问题,其中前三位是肠胃问题、睡眠不佳和免疫力下降;近两年来,有89.4%的受访者表示曾出现胃部不适的症状,主要症状有餐后饱胀、嗳气,比例分别为40.2%、32.5%。其中,医护、公务员、外卖快递员、退休、家庭主妇等人群胃胀发生率较高。

为详细了解《报告》结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胜良在线上进行了解读和科普,支招如何科学应对胃胀腹胀等常见问题和提高消化效率。

在线上采访环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公众如何保胃和用药相关话题提问。对此,郝建宇回应称,关于保胃方法,第一是尽量吃什么舒服就吃什么;第二是尽量做到规律饮食,如果有应酬,需要喝茶、酒、咖啡时,若感觉不舒服,建议吃抑酸剂、黏膜保护剂等,吃含蛋白多食物的时候可以补充胰酶等药物。

关于用药相关话题,郝建宇建议,公众不要完全排斥药物,短期或偶尔有不适的时候,可以用一些药物来帮助胃肠道,用药周期一般以一周为限。如果服用一些抑酸药或黏膜保护剂三天到一周,症状缓解了,可以继续服药,因为有时胃病服药的时间稍微长一些,但是如果自己服药后症状不缓解,则建议就医。

《报告》称,年轻人胃部不适的比例高于70后、60后,而且年轻人面对胃部不适总是习惯忍一忍,尤其是更为年轻的00后忍耐比例最高。对此,郝建宇表示,年轻人有一些特点,比如生活不规律、压力大、吃刺激性食物多等,导致胃部不适的情况增加。同时,年轻人会认为自己身体较好,可以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改善胃部不适。需要提醒的是,长期忍耐是不可取的,必须了解胃不舒服的原因,科学应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05289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物 医院 每经 显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