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ETF风向标丨产业受益于制造升级,4只稀土ETF半日涨幅超3%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9 13:04:5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日,整个稀土板块表现强势,4只稀土相关ETF半日涨幅全部超过3%,在其带动下,与之相关的稀有金属ETF亦有不错的涨幅。

从投资逻辑来看,北方稀土发布20244月稀土产品挂牌价格,所有稀土产品价格环比均持平,结束连续下跌;大厂订单延续,刚需补库持续,稀土价格出现回涨。

由于历经2021年-2022年高价,海外矿供应已面临瓶颈,考虑目前价格已跌入较低位置、进口矿经济性显著降低,2024年稀土进口很难维持2023年高基数,20241-2月份稀土进口量如期同比显著下滑;持续低价亦严重压缩稀土再生产业利润,后续扩张受限。

而财政部、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制造业新型技术改造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对打造智能工厂和老旧设备更新改造提出资金支持;考虑政策配套持续落地,稀土磁材或有望持续受益于制造升级和更新改造。中长期来看,随着海外矿供应面临瓶颈、国内配额增速放缓,稀土价格中枢有望逐步上行。

点评:稀土ETF基金(516150)今日上午大涨3.64%,其规模为17.03亿份,半日成交金额为4561万元,该ETF追踪的是中证稀土产业指数,追踪该指数的ETF还包括稀土ETF159713)、稀土ETF516780)和稀土ETF易方达(159715),上述ETF半日涨幅也均超过3%

中证稀土产业指数涵盖稀土开采、稀土加工、稀土贸易和稀土应用等业务相关上市公司股票。该指数呈现比较明显的高集中度特点,其中占比较大的权重股多为主营业务在稀土上下游领域深度渗透的公司,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该指数的高纯度特点。

中证稀土产业指数重仓股

点评:稀有金属ETF基金(561800)半日涨幅为3.05%,其规模较小,只有1.73亿份,该ETF追踪的是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追踪该指数的还有稀有金属ETF562800)、稀有金属ETF基金(159671)以及稀有金属ETF159608),其中,稀有金属ETF562800)规模较大,达到19.75亿份,半日成交金额为4631万元。

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归属于稀有金属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分股,以反映稀有金属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

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重仓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