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北京、广州等四城同日松绑公积金政策;世茂集团被建银亚洲提出清盘呈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9 08:04:15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

NO.1 北京等四城同日松绑公积金政策

4月8日,北京、广州、苏州和沈阳均出台了公积金支持政策。其中,北京拟对购买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购房者上浮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160万元;广州调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一人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70万元;苏州则推出缴纳住房公积金新模式,实现“灵活缴存、随时支取”;沈阳则表示可申请提取公积金交首付,此外还放宽了“商转公”贷款的申请条件。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各地购房政策进一步优化和放松,“以旧换新”、取消房贷利率下限和公积金政策是频率较高的三项政策,实实在在降低了购房成本和交易成本。此类政策可以理解为二季度政策宽松的“三把斧”。

点评:这些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显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差异化调控和对居民需求的充分重视,在稳定房地产市场,刺激购房需求,支持持续的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北京提高绿色建筑公积金贷款额度,既切合绿色发展理念,也或能促进相关建筑类型的发展。广州、苏州、沈阳通过提高贷款额度、缴纳方式创新等,表明地方政府在缓解市场压力,积极响应中央稳楼市的政策导向。

NO.2 世茂集团被建银亚洲提出清盘呈请

4月8日,世茂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已于4月5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针对该集团的清盘呈请,涉及的财务义务金额约为15.8亿港元。世茂集团认为,该呈请并不代表公司境外债权人及其他相关方的共同利益,为保障其相关方利益,公司将极力反对该呈请。公告还称,公司一直与其境外债权人进行善意重组讨论,并承诺继续就其境外重组事宜与境外债权人积极沟通。公司鼓励所有境外债权人仔细考虑重组方案并支持落实重组。

点评:这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暴露的具体案例。由此反映出,由于过去房地产市场的高杠杆运营模式,部分房企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世茂集团尽管表态将反对清盘,但这一事件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其品牌信用及市场信心,对房企债务重组与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挑战。同时,这也提示房企必须加强风险管理,实现从高速拓展转向注重质量和盈利性的经营模式。

NO.3 香港3月接获4904伙预售楼花同意书申请

4月8日,香港地政总署公布,3月接获5份预售楼花同意书申请,涉及4904伙,较今年2月共1710伙新申请,按月大增3194伙,增幅达1.9倍,为2022年1月后逾2年最多。最新入纸申请预售的项目中有4份来自私人发展项目,包括新世界等牵头发展的黄竹坑站港岛南岸第5A期及5B期,各提供447及378伙,合共825伙。另外,长实发展的观塘安达臣道港人首置上车项目,伙数达2926伙。另一份为会德丰地产发展的上水古洞第24区项目,设有457个单位。至于房协旗下粉岭百和路72号资助出售房屋项目第2期,亦于3月入纸申请预售,提供696伙。总结今年首季,地政总署接获的预售楼花同意书申请伙数共6614伙。而截至上月底,全港滚存待批预售单位录14019伙,较2月大增4790伙或52%。

点评:香港3月份预售楼花同意书申请量的大幅增长,显示出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前景的乐观预期,特别是这种增长可能还表示出市场对于新项目和“首置上车政策”的积极反应。然而,这种增长也可能给市场带来波动,关键是消化新增供应的速度和与购房者需求的匹配度。

NO.4 武汉多部门联合推进新型住宅设计创新试点

4月8日,武汉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新型住宅设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推动住宅产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该政策与“第四代住宅”概念相契合,标志着房地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阶段。新型住宅设计鼓励在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包括总体布局、公共空间、建筑立面等。布局上,倡导利用武汉山水特色,采用灵活多变的设计形式;公共空间方面,提倡设置高标准街边公园和休闲架空层;建筑立面鼓励生态化设计,如屋顶绿化和垂直花园。此外,《武汉市住宅阳台及空中花园规划管理细则》对阳台及空中花园的设计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如建筑高度限制和花园数量等,以促进住宅设计的创新实践。

点评:这一政策将促进房地产行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导向更高品质和差异化的住房产品,有助于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并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同时,该举措鼓励房地产开发商探索与实施新设计理念,如生态化设计和优化公共空间,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武汉市人居环境,也可能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NO.5 花样年回应执行董事朱国刚“跑路”传闻

4月8日,据中证报报道,针对前花样年集团执行董事朱国刚“跑路”的市场传闻,接近花样年的相关人士进行了回应。该人士表示,朱国刚已经从花样年离职,其离职后的动向属于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对此花样年公司没有进行任何回应。

点评:高层管理人员的变动对公司运营及市场信心都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当前复杂敏感的背景下。不过花样年方面已经明确分割个人行为与公司业务之间的关系,表明公司正在努力维持正常运营秩序和稳定投资者及合作方的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房产早参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