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勤:A股市场一季度新股融资规模236亿元 制造业融资金额占比45%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8 22:13:25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共有30只新股融资236亿元,按行业来划分,一季度制造业的融资金额达到105亿元,占整个新股融资规模的4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8日,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发布IPO市场2024年第一季度回顾与前景展望报告。报告预测,2024年A股市场将会有大约115~155只新股上市,合计融资1390亿~1660亿元。

报告发布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告发布现场了解到,随着多项监管措施颁布出台,A股IPO准入把关趋严,今年一季度一共有30只新股融资236亿元,2023年首季则有68只新股融资651亿元,相比之下,新股数量减少56%,而融资额减少64%。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北区上市业务合伙人陈文龙表示,今年3月出台的各项监管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发行人的质量,最终将提升整个A股市场的质量。

“对目前来说,上市发行的速度难免会受到影响,但我们相信,长期来看,这是为市场设定了更高的基准,将股票市场更多红利发放给整体经济,必将为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整体经济的增长作出更多贡献。”陈文龙说。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从行业来划分,一季度制造业的融资金额达到105亿元,占整个新股融资规模的45%;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位居第二,占比达40%。

资料来源: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德勤分析,数据截至2024年3月31日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预测,2024年,沪市、深市主板将会有25~35只新股上市,融资740亿~840亿元,创业板以35~45只新股上市融资300亿~370亿元紧随其后,预计科创板会有20~25只新股上市,融资280亿~350亿元,另有35~50只新股有望在北交所上市,合计融资70亿~100亿元。

此前,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曾表示,将严把入口,企业IPO上市绝不能以“圈钱”为目的,更不允许造假、欺诈上市。

而日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也明确指出,严厉打击长期系统性造假和第三方配合造假,坚决破除造假“生态圈”。严肃惩治欺诈发行股票债券行为。加大对财务“洗澡”的打击力度。依法惩治上市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和票据交易、融资性贸易、“空转”“走单”等实施财务造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4月8日,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发布IPO市场2024年第一季度回顾与前景展望报告。报告预测,2024年A股市场将会有大约115~155只新股上市,合计融资1390亿~1660亿元。 报告发布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告发布现场了解到,随着多项监管措施颁布出台,A股IPO准入把关趋严,今年一季度一共有30只新股融资236亿元,2023年首季则有68只新股融资651亿元,相比之下,新股数量减少56%,而融资额减少64%。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北区上市业务合伙人陈文龙表示,今年3月出台的各项监管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发行人的质量,最终将提升整个A股市场的质量。 “对目前来说,上市发行的速度难免会受到影响,但我们相信,长期来看,这是为市场设定了更高的基准,将股票市场更多红利发放给整体经济,必将为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整体经济的增长作出更多贡献。”陈文龙说。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从行业来划分,一季度制造业的融资金额达到105亿元,占整个新股融资规模的45%;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位居第二,占比达40%。 资料来源: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德勤分析,数据截至2024年3月31日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预测,2024年,沪市、深市主板将会有25~35只新股上市,融资740亿~840亿元,创业板以35~45只新股上市融资300亿~370亿元紧随其后,预计科创板会有20~25只新股上市,融资280亿~350亿元,另有35~50只新股有望在北交所上市,合计融资70亿~100亿元。 此前,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曾表示,将严把入口,企业IPO上市绝不能以“圈钱”为目的,更不允许造假、欺诈上市。 而日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也明确指出,严厉打击长期系统性造假和第三方配合造假,坚决破除造假“生态圈”。严肃惩治欺诈发行股票债券行为。加大对财务“洗澡”的打击力度。依法惩治上市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和票据交易、融资性贸易、“空转”“走单”等实施财务造假。
上市 融资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