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REITs走势企稳小幅反弹,4单新产品集中获批,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渐行渐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8 19:27:18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赵云    

上周虽然只有3个交易日,但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明显企稳,还有小幅反弹。

据Wind数据,上周中证REITs收盘指数环比上涨0.54%,全市场已上市的35只产品中,环比上涨的达到25只。其中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领涨,涨跌幅分别为3.07%、2.63%和2.62%;其余20只产品则环比下跌,中金普洛斯REIT、中金安徽交控REIT、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领跌,涨跌幅分别为-2.72%、-2.36%和-2.04%。

行业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又有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集中获批,分别为工银瑞信河北高速REIT、华夏深国际仓储REIT、博时津开科工产业园REIT和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REIT。此外,上周上交所还受理了中航京能光伏REIT的扩募申报,这是今年内首个获受理的公募REITs扩募项目,也是能源REIT板块的首例扩募。

每经记者还注意到,上周有媒体报道称,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或将在上市REITs产品达到30只之后推出。目前从上市产品数量看,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推出的条件或已“达标”。

公募REITs二级市场走势企稳小幅反弹,交易活跃度降低

上周3个交易日内,中证REITs收盘指数上涨0.54%,收于800.09;产权类REITs上涨0.3%,经营权类REITs上涨1.4%。从板块来看,所有REITs子板块中,生态环保REITs涨幅最大为2.1%,仓储物流REITs跌幅最大为0.2%。

具体而言,全市场已上市的35只产品中,环比上涨的达到25只,整体走势企稳、小幅反弹。但由于只有3个交易日,周内整体成交金额难免下降。其中,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领涨,涨幅分别为3.07%、2.63%和2.62%。

其余20只产品则出现环比下跌,中金普洛斯REIT、中金安徽交控REIT、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领跌,涨跌幅分别为-2.72%、-2.36%和-2.04%。还有多只产品跌幅在1%以内,和前一周相比企稳趋势明显。

成交额方面,天风证券指出,上周REITs总成交额为4.45亿元,环比上升6.4%,其中产权和经营权成交额分别为2.32和2.13亿元,环比分别变化了-5.3%和23.1%。

细分来看,园区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仓储物流、保障性租赁住房、生态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类REITs上周的成交额分别为1.21、1.04、0.41、0.43、0.19、1.09亿元,环比分别变化了0.6%、97.8%、-4.6%、-3.8%、-35.5%、-7.1%。其中成交额最大的REITs类型是园区基础设施,占比27.3%。

换手率方面,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上周公募REITs交易活跃度降低,日均换手率为0.5%。其中,高速公路周内日均换手率0.6%,生态环保1.1%,清洁能源1.2%,产业园区1.1%,仓储物流1.4%,保租房1.0%,消费类0.5%等等。

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关注宏观环境、政策环境、基础设施资产运营基本面改善等带来的机会,此外需注意防范回撤风险。

4单新产品集中获批,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渐行渐近

行业方面,上周多则重磅消息值得关注。

首先是4月3日,又有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获批。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此次集中获批的基金分别为工银瑞信河北高速REIT、华夏深国际仓储REIT、博时津开科工产业园REIT及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REIT。

其中,工银瑞信河北高速REIT是京津冀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及河北省首单公募REITs,由工银瑞信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国泰君安担任项目财务顾问。底层资产为荣乌高速公路(大王店枢纽互通至冀晋界段),全长97.068公里,是京津连接雄安新区及周边城市的“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REIT的底层资产则是深国际物流港杭州(一期)项目(简称杭州一期项目)和深国际物流港贵州·龙里项目(简称贵州项目)。

博时津开科工产业园REIT的底层资产是天津市经开区的天河数字产业园项目和大陆汽车厂房项目,其获批也意味着天津迎来了首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注:大陆汽车是指一家公司)

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REIT则是广州市获批的首单园区基础设施REITs项目。该REIT的底层资产包括创新基地、创新大厦园区和创意大厦园区,均位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核心区域,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上周上交所还受理了中航京能光伏REIT的扩募申报,这是今年内首个获受理的公募REITs扩募项目,也是能源REIT板块的首例扩募。公开资料显示,本次扩募发售拟募集规模28.6亿元,扩募后底层资产将包含光伏及水电两大类能源基础设施;扩募前该REIT内部收益率(IRR)5.88%,扩募完成后有望达到6.46%。

还有一项值得关注的行业动态是,上周有媒体报道称,从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或将在上市REITs产品达到30只之后推出。

2022年12月15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中证REITs(收盘)指数,而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何时推出,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截至上周末,上市的公募REITs数量已经达到了35只,从产品数量来看,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推出的条件或已“达标”。该报道还指出,基础设施REITs实时指数的推出可为相关基金产品的推出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进而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投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