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范妍离职,明星投顾组合紧急安排调仓,预计4月9日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8 17:59:34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范妍终究离开了圆信永丰基金,可以说是在很多投资人意料之内的。

对于圆信永丰基金来说,掌管旗下基金规模超八成的范妍离去,真的不亚于一场小型“地震”。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每经)记者注意到,鉴于过往的优秀业绩,范妍管理的基金也进入到一些明星投顾组合。有基金投顾的主理人就明确表示,看到公告后,经过内部研究讨论,正在安排调仓,因为涉及多个平台,预计4月9日生效。

明星投顾组合紧急调仓

4月3日,圆信永丰基金发布公告,掌管170多亿元规模的范妍一口气卸任8只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同时卸任公司副总经理,正式离职。

而记者注意到,范妍管理的基金也进入了一些明星投顾组合。在该则公告发布当日,有投顾主理人就明确表示:“看到公告了,我们权益组合有配置,经过内部研究讨论,正在安排调仓,因为涉及多个平台,需要点时间,预计4月9日生效。”

以兴证全球进取派优选为例,截至4月3日,该投顾组合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占比分别为47.11%、51.11%和1.78%。而其中,此前由范妍掌管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配置占比为7.86%,仅次于兴全合润混合8.14%的配置比例。


事实上,今年1月,该投顾组合曾有一次调仓。根据1月31日发布的调仓记录,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的基金配置比例由7.77%提升至7.91%。调整的理由则是,根据2023年四季报的相关信息,结合部门例会讨论以及主观调研,对策略组合进行了以下调整:

(1)对大类资产比例做了再平衡操作,使权益基金的仓位回到基准值;

(2)由于沪深300当前估值显著较低,且具有一定程度的安全垫,新增了大市值风格的基金。

(3)为了降低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跟踪误差我们对其余基金的结构做了优化调整。

不过,针对此次调仓,有投资者提问:这次调仓主要针对范妍还是整体都会有变动?

该投顾主理人回复道:“整体变动比例不大,目前这个市场我们讨论后,认为风格上不需要调整太多。”

事实上,今年3月,就有市场消息称范妍与新任总经理高健在公司发展理念不同,尤其是在规模扩展上产生了分歧。

与此同时,也有投资者发出疑问:“还用看公告吗?不是应该有圈内小道消息早就知道要走。这还用研究讨论……”

对此,该主理人表示:“调仓当然要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由于范妍过往长期业绩亮眼,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投顾组合还配置了其他相关产品。

基民走还是留?

对于投资者而言,范妍的离任,基民应该是走还是留?

就范妍的投资风格而言,她的投研框架是自上而下的——从宏观数据到中观行业数据,到微观企业信息,再到企业的财务实际报表。在持仓方面,她管理的产品从行业集中度和个股集中度来看,都非常分散,注重回撤控制。以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为例,2023年年报显示,其头号重仓股思源电气配置比例不足3%。

某位投资者直言:“范妍产品一直是我的重仓基金之一,同时,多个投顾策略也有所配置。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当务之急是思考如何应对。基金要不要卖取决于你买入的逻辑是否消失,如果你是看中基金经理而选择了基金,那当基金经理变更,就要考虑卖出了。”

该投资者进一步指出,如果基金经理走了,就需要衡量新的接任者自己是否认可(能力、理念、规模等)、基金往后的定位和风格怎样等。大型基金公司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和更完善的投研体系,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可以找到合适的接任者,“但对于圆信永丰这样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当家基金经理出走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从公告可以看到,这几位接任者均是管理时间比较短的基金经理,考虑到深入研究新人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我个人更倾向于将持有的产品转换成自己信任的其他基金。”该投资者坦言。

与此同时,某券商负责基金投顾的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不过,无论是走还是留,坚持判断做出决定后,就应该放下对基金变动的焦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009281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