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突发!通信龙头遭美国法院禁令:全球禁止销售,每天罚款100万美元!产品已在京东、天猫下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8 12:43:38

每经编辑 何小桃    

4月8日早上,A股通信龙头海能达(002583)紧急发布公告,美国法院判令,临时禁止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双向无线电技术的产品,并处以每天100万美元的罚款。

CFF20LXzkOzzhvvr1rrgyiakTp8iav6M5JuBLM0Sd1Z9EcwON2p4eibzuicSZ6O4O2msWJia9TfjE380vBKfCnybrKg.png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看京东平台发现,海能达旗舰店的商品已经下架。

7KcgpBE2Jbqzf48fLfODuB6gAgfkNicIUreFUicGqzmjqTjTvpZwW4lSWxaTQ0nkaBvhoqJQX5Zsp6D8kLjlYg5A.png

而在天猫平台,则搜索不到任何海能达的产品。

CFF20LXzkOzzhvvr1rrgyiakTp8iav6M5JylAMFaCB1YapAyd2XI1A6q40iabPbYrcSJfEEfmSmqSuZSicdQmMSMBA.jpg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海能达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法务团队在积极与美国法院交涉,在无进一步进展之前,对此事暂无回应。

4月8日,海能达开盘一字跌停,每股报4.24元,目前总市值77亿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全球禁止销售

每天罚款100万美元

此次事件,起源于海能达与摩托罗拉的商业秘密及版权侵权诉讼案件。

2022年6月,海能达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深圳中院”)诉请公司全新设计开发的H系列产品不侵犯MOTOROLA SOLUTIONSINC.及 MOTOROLA SOLUTIONS MALAYSIA SDN.BHD.(前述两家公司统称“摩托罗拉”)商业秘密和版权(简称“深圳案件”)。

该案件进入庭审环节后,摩托罗拉向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地区法院(简称“美国法院”)提交了禁诉令动议,要求公司撤回深圳案件的起诉,美国法院于2024年3月25日批准了该动议。

近日,海能达收到美国法院的判令,判令认定公司未能完全遵守其禁诉令,临时禁止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双向无线电技术的产品,并处以每天100万美元的罚款,直至公司完全遵守禁诉令之时止。

7KcgpBE2Jbqzf48fLfODuB6gAgfkNicIUia5MjicJB8veh9XrkiaKOfucV7ZS2bjJqdTIpqXfcBRy1SAI8ciaNqCOGA.png

目前,海能达已撤销深圳案件的起诉,同时按要求暂停销售双向无线电技术产品,并已向美国法院申请撤销上述判令,近日正在美国法院持续进行听证。

2022年,海能达专业无线通信设备制造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83.31%,其中收入主要来自双向无线电技术相关产品。

海能达表示,公司将进一步采取各项应对措施,争取最短时间撤销上述判令。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撤销上述判令,但案件后续进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同时,海能达发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清州自愿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陈清州承诺:即日起6个月内(即2024年4月8日至2024年10月7日)不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包括承诺期间该部分股份因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派送股票红利、配股、增发等事项而增加的股份。

截至目前,陈清州持有海能达7.129亿股股份,占海能达总股本的39.21%。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双方专利纠纷由来已久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公开资料显示,海能达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专用通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从最初的模拟对讲机做起,如今产品线覆盖执法记录仪、指挥与调度平台、卫星以及各种复杂的场景和解决方案,成为全球少数能提供全系列产品线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国际公司,在专网通信领域被业界称为“小华为”。

事实上,双方的专利纠纷由来已久,2017年,摩托罗拉便首次起诉海能达,称海能达挖走其高级工程师,并携带走7000多份技术文件,以加速海能达数字双向无线电的开发。这起诉讼以摩托罗拉胜诉告终,海能达被勒令向摩托罗拉支付约5.43亿美元赔偿金,并于2022年7月规定,海能达还应支付摩托罗拉自2019年7月起的额外商业秘密和版权侵权版税。

随后,海能达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诉讼请求,并要求摩托罗拉公司在2024年4月1日前提供反驳证据。海能达表示,H系列无线电产品是在2021年10月推出的,因此既不受2019-2020年审判的约束,也不受法院2022年特许权使用费命令的约束。

一来二往,双方的专利纠纷时至今日仍在拉锯。而在专利纠纷的背后,是一场硬碰硬的商战。在海外市场,海能达在专用通信设备行业正在成为摩托罗拉强有力的竞争对方。此前,海能达董秘周炎表示,海能达2022年发布的全新一代H系列数字对讲机产品全面替代上一代产品,并在全球项目中形成了规模订单。而海能达近年来在国外市场的营收大多数时候都超过总收入的一半。

不过,在专利纠纷的背后,也隐现出专网通信领域竞争的白热化和行业发展的困境,从海能达的业绩表现上也可以看出端倪。根据海能达2023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1-12月业绩预减,归属净利润约6000万元至9000万元,同比下降77.91%至85.28%。

编辑|何小桃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都市报、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