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阳普医疗董事长邓冠华被采取留置措施 曾走出体制“三无”创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8 09:24:39

◎阳普医疗近日收到广东省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立案通知书》和《留置通知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邓冠华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实施留置。公司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知悉调查的进展及结论。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7日晚,阳普医疗(SZ300030,股价5.50元,市值17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广东省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立案通知书》和《留置通知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邓冠华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实施留置。公司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知悉调查的进展及结论,公司其他董监高均正常履职。

邓冠华曾在武汉大学化学系任教,后辞职创业,截至三季度末,仍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近两年,阳普医疗业绩表现低迷。公司此前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亏损有所减少。

曾走出体制“三无”创业

邓冠华是阳普医疗创始人之一,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其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5.91%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但绝大多数股份已被质押。

2021年6月,邓冠华与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金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不可撤销的表决权放弃协议》,同日,邓冠华的一致行动人赵吉庆与格力金投签署了《不可撤销的表决权放弃协议》。上述交割完成后,格力金投得以控股阳普医疗。目前,格力金投为阳普医疗控股股东。

“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2019年3月发布的一篇文章称,1988年从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后,邓冠华选择了留校任教,历任教师、武汉大学化工化学研究所所长等岗位。“1996年,刚到而立之年的邓冠华在一无资金、二无项目、三无团队的情况下决定辞职,走出体制创业。”文章称。

邓冠华最初选择了真空采血管作为创业的起点。阳普医疗介绍,公司以真空采血系统业务为起点,在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和以肿瘤早筛及伴随诊断为核心的第三方特检进行重要战略布局,聚焦IVD及数字化医疗领域。2009年,阳普医疗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公司近两年业绩表现低迷

2020年,公司达到了近年来的业绩高峰,但随后几年业绩持续下滑。近两年,阳普医疗业绩表现较为低迷。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9.19亿元、8.00亿元和7.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1857万元和-1.93亿元。

对于2020年业绩大幅增长,阳普医疗提到,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公司通过开发新供应商和自行开模解决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实现标本处理产品的生产自动化,产能大幅提升,微生物转运系统、口罩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加3.09亿元和1.18亿元。之后,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改变,公司微生物转运系统市场需求大幅减少,公司业绩也自2022年开始由盈转亏。

阳普医疗此前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亏损有所减少。公司称,2023年,微生物转运系统市场需求大幅减少,预计实现收入约372.73万元,同比减少92.40%;仪器设备预计实现收入2484.69万元,同比减少53.10%。此外,公司预计2023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及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合计约2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2024年3月5日,阳普医疗披露,公司于近日收到全资子公司广州阳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普器械)的通知,阳普器械法定代表人由“邓冠华”变更为“许娟”,阳普器械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并换领相关证照。

封面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