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WeWork大中华区副总裁全斌:办公存量时代,企业需要更加灵活的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8 10:10:45

◎“市场外部环境在变,内部也要去变,企业期待更加灵活性和敏捷性。”在全斌看来:“最好的预算方法就是不做预算,明年、下个月甚至明天就能根据业务来进行调整办公规模,需要新的项目上马就马上可以找到人,有办公地点。如果下个月临时缩编,也能够立刻节省成本和空间,这就是灵活的解决方案对企业的重要性。”

◎“实际上,本土化的服务商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更加了解中国的企业,更能够提供针对于中国企业的解决方案。”全斌强调,本土化战略让WeWork中国能够更精准地把握中国市场的脉搏,全球品牌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奔赴。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当下仍然是办公的存量时代,无论企业投资还是个人创业都趋于谨慎,更多的是在有更明朗的确定性之下才会拓展业务。”

作为兼具全球品牌优势及战略资源的办公空间服务商,WeWork大中华区副总裁全斌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就全球经济新常态下灵活办公模式如何实现增长与共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全斌表示:“企业在关注增长的同时,更关注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管控。市场外部环境在变,内部也要去变,企业更期待更加灵活性和敏捷性。最好的预算方法就是不做预算,明年、下个月甚至明天就能根据业务来进行调整办公规模,需要新的项目上马,马上可以找到人,有办公地点。”

WeWork大中华区副总裁全斌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企业需要更加灵活的办公解决方案

对于刚刚过去的2024年第一季度,全斌坦言:“整体经济情况跟我们预期的差不多,延续2023年趋势,暂时看不到反转。所以整体上来看,我们依然相信现在还是一个存量的时代,今天大家无论投资还是创业情况都趋于谨慎,在有更明朗的确定性之下才会拓展业务。而且我们认为,存量时代持续的时间还会进一步拉长。”

进入存量时代,意味着“当下的客户”是共享办公运营商最大的“确定性”。这就延伸出了新的话题,当下中国的企业对于共享办公的需求是什么?企业在新形势下遇到了哪些挑战,发生了哪些变化?

“其实,中国企业跟海外企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新冠疫情过后,中国的企业和员工都有意愿尽快回到工作的场景。一方面,他们愿意早日投入到职场中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他们更倾向于面对面交流,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而不只是线上会议。”

据全斌透露,许多企业的创始人、CEO和高管都有了共识:当前唯一确定的就是经济的不确定性,最大的挑战就是很难做出2024年的预算和规划。过去可以指定3年甚至5年的发展计划,但现在企业可能连明年甚至今年更准确的预算规划都很难做出来。

“市场外部环境在变,内部也要去变,企业期待更加灵活性和敏捷性。”在全斌看来:“最好的预算方法就是不做预算,明年、下个月甚至明天就能根据业务来进行调整办公规模,需要新的项目上马就马上可以找到人,有办公地点。如果下个月临时缩编,也能够立刻节省成本和空间,这就是灵活的解决方案对企业的重要性。”

此外,企业在保持灵活性的同时,更加关注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管控。对于共享办公运营商而言,如何修炼内功、提高运营效率就显得极为重要。在全斌看来,精细化运营的核心在于深入了解需求侧的痛点,提供最优解的产品和增值服务。

“WeWork中国在过去一直不断地推出增值服务,比如今天在WeWork全国12个城市接近100个社区,所有的投屏上都可以播放企业的宣传片,包括很多针对企业或者面向消费者的增值服务,把会员企业的优质产品放到社区生态内进行共享,让大家在办公空间之内享受到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全斌曾提出WeWork中国的“四个打破”——打破空间的边界、打破人与人之间的边界、打破效率的边界、打破创造力的边界。这也成为共享办公空间与传统写字楼之间差异化竞争最有力的法宝。

不仅如此,据记者观察,WeWork中国已开始对产品的规模进行更为灵活的切分,把最初的年卡消费拆成了更小单位的“随心座”,从年卡到月卡、周卡,甚至日卡,开始尝试抓住变局之中更小的需求和更细分的领域。

寻找共享办公轻重资产之间的“最优解”

2016年,WeWork中国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社区。2020年9月,WeWork中国完成从“WeWork在中国”到“WeWork中国”的转变,成为一家兼具全球品牌优势及战略资源的中国企业。

“WeWork中国本土化战略转型,能够把全球化品牌优势与中国市场深度融合。”全斌开门见山地指出了WeWork中国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

“实际上,本土化的服务商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更加了解中国企业,更能够提供针对中国企业的解决方案。”全斌强调,本土化战略让WeWork中国能够更精准地把握中国市场的脉搏,全球品牌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奔赴。

“目前从资产实际持有情况来看,我们现在是轻重并举,既有过去直租模式的重资产,也有联营合作的轻资产,业主方投入成本,WeWork中国通过运营管理来进行利润的分配。坦率地说,从未来的发展角度来说,我们肯定是希望以轻资产为主,但不完全排斥重资产,会根据项目的情况来决定。”

对于当下联合办公的资产管理模式,全斌表示,不管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其实是一个选择背后的底层逻辑——项目要好。所以肯定要从项目本身所在地段、项目自身结构情况、项目周边客群构成、项目未来定位,包括项目的成本等方面来综合考虑。

“我们预测的收益其实就是一个算账的过程。问题的关键是在当下市场、当下需求供给角度的情况下,哪种做法能够让大家共赢和多赢。”全斌表示:“无论是WeWork中国的收益、业主的收益,还是未来客户的收益,我们希望能够三赢。这个过程中,我们更欢迎轻资产的方式,这样WeWork中国才能够扩张地更快、也更坚决。”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WeWork中国 共享办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