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东客户突生变数,800亿巨头股价被重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5 23:18:03

每经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程鹏 梁枭    

今日(4月5日)开盘后,港股中海油田服务(HK02883)港股盘中急跌24%,截至收盘跌幅缩小至16.11%,报8.28港元,最新总市值798亿港元。

4月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海油田服务董秘办。对于公司港股早盘大跌,董秘办接线人士表示,或与公司前日发布的海外钻井平台暂停作业的公告有关。

消息面上,4月3日晚间,中海油田服务分别在港交所和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日前公司突然收到中东客户暂停4座钻井平台作业的通知。公司正在和客户商讨具体暂停执行时间、后续安排及相应解决方案。暂停期间,公司将同步积极寻找合适的市场机会。

“本次作业暂停对公司中东区域原本经营预期造成一定影响,具体影响还在进一步评估中。”中海油服表示,尽管本次作业暂停将对公司中东区域发展形成短期的挑战,但对公司整体业务与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对海外业务的整体发展仍然保持积极乐观态度。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0rv3P1QSt588JTFvibic6ziaXyFLnXlnOrcWrlQicjWyY71PMEmSvx9DtA.png

上述项目可追溯至2022年10月,中海油田服务当时曾宣布与中东地区一流国际石油公司签署多份钻井平台服务长期合同,合同金额总计约140亿元。

最新公告中,中海油田服务并未披露钻井平台被暂停的具体原因。

记者从上述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变故主要受中东地区客户开发政策的影响。“沙特阿美原本有一个扩产计划,但因扩产计划暂时搁置,我们这些原定的合同以及作业量(受到影响)。由于扩产暂停,只能放弃,暂时先不做开采。”

上述人士补充称,包括中海油田服务在内,此次受到影响的公司多达六七家,合计停工钻井平台超20个。“沙特阿美按照一定比例,每一家都会停几个⋯⋯对我们工作量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代表我们跟客户的关系出了问题⋯⋯什么时候再扩产,它可能再重启合同。”

中海油田服务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本次作业暂停对公司中东区域原本经营预期造成一定影响,具体影响还在进一步评估中。但公司董事会相信,“尽管本次作业暂停将对本公司中东区域发展形成短期的挑战,但对本公司整体业务与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对海外业务的整体发展仍然保持积极乐观态度。”

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度,中海油田服务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41.09亿元,同比增长23.70%;归母净利润30.13亿元,同比增长27.75%;扣非净利润28.98亿元,同比增长28.51%。

分地区来看,2023年度,国内市场仍是中海油田服务的主要营业收入贡献者,总营收占比为78.5%。同期,公司来源于国际市场的营业收入为94.7亿元,同比增长50.9%,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21.5%。截至2023年底,公司的钻井平台有41座在中国,19座在国际地区。

中海油田服务股价大跌也让整个石油板块承压。截至4月5日收盘,昆仑能源(00135.HK)、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HK)、上海石油化工股份(00338.HK)、中国石油股份(00857.HK)分别下跌3.32%、2.37%、1.90%、0.7%。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Ie3uanHw8xyv1EvMjVtEtwk2a4PwzldsrWfgRibU8kFRyiccRUIOP5bA.jpg

事实上,在此之前,港股石油板块已出现连续三日上涨,这一上涨与国际油价近日反弹、地缘事件、OPEC减产等因素相关。

以地缘事件为例,包括伊朗驻叙领馆遭遇以色列空袭、俄罗斯炼油厂不断遇袭、美国恢复对委内瑞拉能源制裁等。

以欧佩克减产为例,该消息方面,本月早些时候,多个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把第一季度日均220万桶的自愿减产措施延长至6月底,以维护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与平衡。

同时欧佩克在其月度报告中维持对2024年和2025年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不变,预计今年的需求将增长220万桶/日,2025年将增长180万桶/日。在供应方面,全球产量预计将增长110万桶/日,较2月份的预测略有下调。

记者|黄海

编辑|程鹏 梁枭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图文无关)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