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证协向券商下发2023年经营情况分析,行业经营情况保持稳定,净佣金率较2020年下降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4 11:57:3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得知,中证协向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2023年经营情况分析摘要》,披露了2023年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理财需求所取得的成果,并分析了2023年行业经营情况。

中证协指出,近年来,证券行业锚定“一流投行”目标,在资本实力、风控能力、业务模式、服务质量等方面努力提升。头部证券公司持续统筹资源、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抓住机遇做优做强。中小证券公司积极探索特色化经营模式,立足区域优势和专业特色,在相关领域精准发力。部分中小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投资咨询、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领域取得明显竞争优势,相关业务收入连续三年位居行业前十,逐步形成了差异化发展之路。

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股票、债券直接融资达到6.39万亿

投行业务方面,中证协指出,2023年,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股票、债券直接融资达到6.39万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57%,并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精准性持续提升。2023年,证券行业服务科创企业IPO融资2809.28亿元,融资金额占全市场IPO总额比重持续提高。证券公司立足科技创新发展需求,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差异化融资,持续加强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金融服务,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之间形成良性循环。2023年,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IP0家数占全市场的81.15%,融资金额占全市场的78.79%,金额占比同比提升2.43个百分点。其中,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硬科技”企业67家,融资1438.84亿元;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110家,融资1223.11亿元:在北交所首发上市的“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77家,融资147.33亿元。

二是服务重点领域引入资金活水。证券行业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加大绿色环保领域投融资支持力度,2023年全行业承销(管理)绿色公司债券(或ABS)174只,助力绿色产业融资1828.53亿元。持续助力脱贫地区发展,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全年承销乡村振兴债券67只,融资金额378.67亿元。提升普惠金融效能,强化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能力。2023年,证券行业承销(管理)民营企业公司债券(或ABS)337只,融资金额3471.49亿元。服务329家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服务534家挂牌企业融资181.94亿元,有效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财富管理:行业积极减费降负,提高投资者获得感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2023年证券行业加快推进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赋能金融产品与服务,持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中证协指出,2023年行业响应减费降负政策,提高投资者获得感。行业普遍下调经纪业务佣金费率,活跃资本市场,据统计,2023年证券行业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佣金率较2020年下降20%,促进投资者提高参与市场的积极性。

财富管理服务方面,中证协指出,截至2023年末,证券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保有规模2.89万亿元,同比增加5.27%。2023年末,证券公司代理销售“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14256亿元、17394亿元,同比增长13.41%、20.98%;占统计总规模比例分别为28.41%、20.36%,同比提升6.17个百分点、2.41个百分点,证券公司在代销公募基金产品领域的规模保有量及市占率均保持增长。2023年,证券行业全年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42.11亿元,占经纪业务净收入比例提升至12.60%,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成为行业财富管理转型初级阶段的关键环节和发力领域。

此外,资管业务方面,资管新规前“通道”业务规模持续下降,资管规模整体呈收缩趋势。截至2023年末,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8.83万亿元,以公募基金和集合资管为代表的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达到39.59%,占比高于单一资管业务。

同时,中证协指出,随着“一参一控一牌”政策落地,证券行业积极布局公募业务、谋求公募业务牌照,通过业务协同联动提升资管业务竞争力。2023年,证券公司持续聚焦公募化转型,行业新设5家资管子公司,全行业获得公募业务牌照的证券公司或资管子公司达到13家。

业绩彰显韧性,风控指标优于监管标准

此外,中证协还披露了证券行业经营成果与财务状况,指出2023年,证券行业业绩彰显韧性,经营情况整体稳定,资本实力稳步增强。

数据显示,2023年,证券行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59.02亿元,净利润1378.33亿元,分别同比变动2.77%、-3.14%。2023年净资产收益率4.80%,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

从业务结构上看,2023年,自营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利息净收入、资管业务等业务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9.99%、27.78%、13.42%、13.09%、5.54%,业务结构保持稳定。截至2023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1.83万亿元,净资产为2.95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6.92%、5.85%。

截至2023年末,证券行业净资本2.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0%。行业平均风险覆盖率为254.90%(监管标准>100%),平均资本杠杆率为18.84%(监管标准>8%),平均流动性覆盖率为231.44%(监管标准>100%),平均净稳定资金率为150.11%(监管标准>100%)。全行业145家证券公司风控指标均优于监管标准,合规风控水平健康稳定。

中证协特别指出,近年来,证券行业锚定“一流投行”目标,在资本实力、风控能力、业务模式、服务质量等方面努力提升。头部证券公司持续统筹资源、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抓住机遇做优做强。中小证券公司积极探索特色化经营模式,立足区域优势和专业特色,在相关领域精准发力。部分中小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投资咨询、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领域取得明显竞争优势,相关业务收入连续三年位居行业前十,逐步形成了差异化发展之路。

外资券商总资产超6500亿,实现营业收入超275亿元

此外,中证协还披露了外资投行展业情况。

中证协指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机构、市场、产品多个维度的对外开放,外资机构在华展业便利度不断提升,跨境市场互联互通渠道进一步拓展。自2020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以来,境外金融机构积极在境内展业兴业,与境内机构良性竞争互动。截至2023年末全行业共有17家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其中外资控股9家(外资全资2家)。2023年外资证券公司总资产超65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超275亿元。沪深港通机制持续完善。

2023年,证券公司代理客户港股通交易金额7.18万亿港元,通过香港子公司积极服务沪深股通交易金额25.12万亿元人民币,互联互通机制持续优化,对外开放举措成效明显。

另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深化,境内外客户的跨境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需求日益上升,跨境业务成为证券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截至2023年末,获准开展跨境业务的证券公司共10家,跨境业务存续规模9826.83亿元,同比增加3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